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创作论坛聚焦新技术新生力新传播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尹琨  2023年09月22日22:21

9月22日上午,以“智能新技术、创作新生力、鲜活新传播”为主题的网络文学创作论坛,在第十三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期间举办。

网络文学创作论坛现场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甘肃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王成勇,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在论坛上致辞。温州大学瓯江特聘教授、网络文学评论家乌兰其木格,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河北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何常在,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温州大学网络文创研究院院长、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蒋胜男发来视频贺语。

本次论坛分为“网络文学发展现状与趋势”“聚焦新科技助力网文创作生态的变革”“弘扬新时代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扬帆中华文化走出去新征程”四个专题,邀请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网络文学平台相关负责人以及网络文学作家学者等分享了自己的实践和思考。

番茄小说执行总编辑乐力介绍,番茄小说通过技术手段提高作家创作体验、丰富作品宣发方式、打造作家影响力,让好故事影响到更多人。依托文字转语音技术,平台实现多音色AI听书,提升用户沉浸式听书体验与网络文学作品有声化效率。目前,番茄小说与全国300多家出版单位合作,打造多元化图书“种草”场景,平台96%的作品配备AI听书功能。

中文在线文学平台副总编辑贺涛表示,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解放网络文学创作生产力,改变网络文学IP衍生方式,激活高质量数据需求,带来网络文学产业新机遇。与此同时,AIGC存在无法保证生成内容质量和准确性等问题。AIGC时代,中文在线通过持续打造优质网文内容,助力多模态网文IP衍生落地,提供及保护高质量数据等举措,构建网络文学产业新生态。

甘肃省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熠(冰天跃马行)以如何在网络文学创作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题,从网络文学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以及网络文学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两方面,指出网络文学植根于悠久浓厚的中华文化传统,通过文学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应用,成为构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形式。与此同时,网络文学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创作使命感与责任感,弘扬工匠精神,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网络作家村负责人沈荣介绍了网络文学发展现状。在作家层面,00后作家成新增主力。题材层面,现实、科幻、玄幻、历史、古言成为“中国故事”的五大标杆题材。网络文学发展趋势呈现深度视频化、AI变革创作模式等特点。包括出版、游戏、影视、动漫、音乐、音频等在内的中国网络文学IP全版权运营市场预计到2025年将突破3000亿元。

咪咕数媒原创部项目经理李丰(玄竹)表示,伴随技术变革,网文市场成为“红海”,多元发展与生态创新迫在眉睫。多元发展需要创作理念的多元改变,运营方式的多元发展,阅读体验的多元创新,网络技术的多元应用。咪咕数媒通过打造IP全场景、5G新阅读、元宇宙书房沉浸式体验等,推动网络文学生态创新。

本次论坛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甘肃省作家协会、酒泉市委宣传部主办,甘肃省网络作家协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