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近我,走向前》:书写当下儿童的精神世界
来源: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 孟秀丽  2023年09月21日12:57

9月15日晚,以“00后作家的童年漫游指南”为主题的长篇小说《走近我,走向前》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建投书局举办。该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上海九久读书人联合出版。

编剧万方、《北京文学》副主编张颐雯、演员关凌作为特邀嘉宾,与本书作者、00后作家龚彦竹展开对谈。九久读书人副总编辑孙玉虎主持发布会。演员丁柳元、邹俊百,剧作家全勇先、许波,出版人兴安,导演徐耿,作曲家刘思军,录音师李安磊,教授曹小鸥等参加活动,编导张继钢作为惊喜嘉宾到场送上祝福。

龚彦竹生于2002年,现为美国芝加哥大学学生,主修经济学。《走近我,走向前》是她17岁时为纪念童年时代而创作的一部长篇成长小说。作品将一个女孩人生最初的十二年时光切割成多幕剧,以自叙传的口吻讲述了“我”从出生到小学毕业的成长经历,堪称一份珍贵的童年精神档案。

对谈开始后,龚彦竹首先讲述了自己创作这部长篇小说背后的故事。她自言从小就喜欢写作,只是小时候总爱写一些与现实生活相距甚远的题材。而在三年前因疫情而居家隔离时,她翻看着自己小时候的照片,回想自己的童年经历:虽然没什么特别,但是很有意思。因此她想要趁着自己还没进入成人思维之前,用孩子的眼光,以重建的方式,将童年记录下来。书中的“我”的形象,是用现实中的十几个原型人物拼成的。她认为这部作品不仅孩子能看,成年人如父母、老师也能看,可以此来回顾自己的童年,重新思考如何更好地参与当下孩子的童年。

龚彦竹还分享了这部作品的创作细节:她在隔离的两周时间内就写完了全书,一天能写一万多字,总计十六万字。作品在刚写完的时候甚至没有划分章节,后来虽然进行了形式上的润色,但书中的情感和思辨是从未改变的。对于主持人提出的书中文字有意识流的感觉,龚彦竹回应,自己最喜欢看的就是意识流文学,如《尤利西斯》《追忆似水年华》,如果这本书能让大家想到意识流,那确是她的成功。

万方对这本书的文学性给予高度评价。她说自己在阅读时被这些文字牢牢抓住,感叹它们的成熟度很高,并自谦地表示自己17岁肯定写不出来。童年值得纪念,可是往往当我们意识到要纪念童年的时候,记忆已是模糊一片了,而龚彦竹在童年记忆还鲜活的时候有意识地把它变成文字写下来。万方认为,创作这样一本书,需要清晰的构思、成熟的心理与认知能力,才能去支配书中的角色,龚彦竹能做到这一点,非常了不起。

张颐雯从龚彦竹发表在《北京文学》上的短篇小说《遇见》开启了谈话。与写自己经验的《走近我,走向前》不同,《遇见》写的是一位农村女性的故事。张颐雯表示,70后、80后作家在年轻时的写作更关注自我,充满反叛精神;而从90后作家开始,写作变得平和,多了理解。而到了00后作家如龚彦竹,这种平和就更为明显。作为城市女孩,龚彦竹写农村题材,可见她不止关注自我,还关注外界,不受局限,格局宽阔。这一点从《走近我,走向前》中也可以看到,主人公在每一个成长阶段都不断反思,而且是站在更高一层的角度去反思。这种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和孩子的天真掺杂着一起在书中出现,非常有意思。她认为当下的孩子如果读一读这本书,就能明白大家在童年时都有相似的困惑,由此可以消除成长路上的孤独感。

关凌回忆自己17岁时也应出版社约稿写过书,而且自己小时候也很享受文字的快乐。如今大家都更愿意通过短视频等渠道快速地获得快乐,但是静下来阅读纸书的快乐和记录生活的愿望依旧是美好的。关凌还从80后妈妈的角度认为,如今妈妈育儿辛苦,小朋友的学业压力也很大,但这本书读起来非常轻松快活,可以带着孩子一起读。说着她秒变主播,为这本书现场带起了货。

作为出版方代表,主持人孙玉虎表示,市场上已有不少作家书写童年的优秀作品,但多数写的是过去的童年,时代在变化,当下儿童的童年又是怎样的呢?《走近我,走向前》恰恰回应了这个问题,所以出版方将其纳入九久读书人的“童心捕手计划”系列,以展现当下中国孩子的心灵图景。对谈最后,万方、张颐雯、关凌分别为龚彦竹未来的写作送上了建议和祝福。龚彦竹表示,每次创作都是为了记录和表达,自己更愿意把写作当作兴趣,不论未来本职工作是什么,都会坚持写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