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八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评奖结果揭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9月20日10:09

近日,第八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结果揭晓,评审委员连续五天的审阅与讨论后,选出《不一样的 1》(作者︰吴亚男;绘者:柳垄 沙,信谊基金出版社)荣获本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首奖;并选出佳作奖 4 名,分别为《动物园的秘密》(作/绘者︰黄一文,远流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画家马一边》(作 /绘者:汤姆牛,远见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谁是魔法王?》(作/绘者:张韵珊,香港绘本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及《一颗莲子的生命旅程》(作者:陈莹婷;绘者:花青,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由香港陈一心家族慈善基金于 2008 年创办,幸获丰子恺女儿丰一吟的支持与允许,以丰子恺先生之名命名。除了每两年举办一次颁奖典礼嘉许出色的图画书创作者及鼓励出版社出版图画书外,又借论坛、讲座、展览、亲子阅读等相关活动,促进公众重视原创图画书及其阅读。本届参评作品为 2021 年 1 月至 2022 年 12 月初次出版的原创华文儿童图画书。本届共收到 372 件符合资格的参选作品,其中来自中国内地 244 件, 中国台湾 93 件、 中国香港 21 件、马来西亚 9 件,新加坡 1 件。

评审委员认为《不一样的 1》“充分证明图画书是一门化繁为简的艺术,以精巧的文学语言和鲜活丰富的图像诠释,完美地表现出儿童的创造力和生命力,为充满挑战的童年生活带来喜悦和安慰。 ”而 4 本佳作奖作品,在儿童性、文学内涵、图像艺术、文图关系、创意、趣味等方面亦各有独特杰出的表现。 评委们表示,本届参选图画书作品主题多元,风格多样,展现华文原创图画书整体的进步,而且有越来越多的作品贴近儿童 的视角与生活经验,表现动人的幽默趣味,显示了良好的图画书艺术素养。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强调评选的严谨和专业,本届评审委员会由七位专业评审组 成, 成员包括评委会主席及童书评论家柯倩华、幼儿教育专家李坤珊、图画书画家黄丽、儿童文学评论家谈凤霞、画家及阅读推广人姬炤华、 资深书评编辑周月英及资深童书出版人董欣佳。评审专业领域涵盖儿童图画书各面向,使评审委员能互补合作,让各种风格、题材和类型的作品都能得到充份的关注和评价。

据悉,第八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颁奖典礼定于 2023 年 11 月 18 日于中国上海国际童书 展上举行,著名图画书作家苏西‧李(Suzy Lee)将出席担任主讲嘉宾,和与会者探索图画书创作的艺术可能性。颁奖典礼详情将于 10 月公布。

相关阅读

第八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书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