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山西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在太原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肖雯  2023年09月20日07:23

开学典礼现场

2023年9月18日晚,鲁迅文学院山西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在山西太原成功举行。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山西省作家协会主席李骏虎,山西省作协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罗向东,山西省作协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冯军出席开学典礼。山西省文联副主席、山西省作协书记处书记、山西文学院院长张卫平主持开学典礼。鲁迅文学院培训部、山西省作协的工作人员及60名学员参加开学典礼。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讲话

徐可在讲话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并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做出重大部署。在6月2日举行的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了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发出新时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伟大号召。广大中青年作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主动、更为强大的文学力量。

他指出,在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山西文学始终与共和国文学发展同频共振,书写了现当代文学史上的光辉篇章。“文学晋军”作为中国当代文学的一支劲旅,在全国文坛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无可替代的影响,为山西文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广大学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要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所肩负的新的文化使命,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讲好中国故事,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山西省作家协会主席李骏虎讲话

李骏虎在讲话中首先感谢鲁迅文学院长期以来对山西文学事业发展的鼎力支持,他希望参加培训的山西作家要倍加珍惜此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学有所得、竿头日进,在未来成为更光华夺目的文学大家。李骏虎还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山西省作协推进全省文学繁荣、扶持基层文学创作的具体举措,他谈到,“新时代文学晋旅”是山西省作家协会最新打造的文学品牌,也是继“山药蛋派”“晋军崛起”与“三晋新锐作家群”之后又一个全面推动山西中青年作家队伍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山西作家们充分挖掘土地上的创作资源,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制作精良、艺术精湛的好作品,为创造山西现实主义文学更大的辉煌贡献力量。

山西作协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罗向东致辞

罗向东在致辞中表示,鲁迅文学院山西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的举办,是深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国作家协会深化改革方案,实现山西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战略,加强山西作家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山西作家文学素养和创作水平的具体实践,也是山西文学院创新发展、主动作为、推进山西文学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作协和鲁迅文学院对山西文学的关心支持、对山西作家的关怀厚爱。山西省作协将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大家工作、学习和生活创造良好环境。

学员代表发言

学员梅钰(郝晓梅)、红眸(栗科)、李义利在开学典礼上发言,表达了参加鲁院山西班学习的喜悦和感恩心情,分享了在文学创作中的珍贵体悟。大家表示,参加鲁迅文学院的学习一直是多年来心中的渴盼,自己会非常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积极思考交流,更会在今后的创作中,带着此次学习所获得的启迪与哲思,继续扎根于这片土地,向老一辈山西作家学习,从现实生活中汲取营养,在新时代伟大征程的宏伟蓝图下,为写好山西故事、中国故事贡献自己的萤火微光。

此次培训班的学员共60人,由山西省作协推荐、鲁迅文学院审定,经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处批准后录取。其中中国作协会员4人,省市级作协会员45人,创作成绩突出,是“文学晋军”的中坚力量。为办好本次培训班,鲁迅文学院在广泛吸纳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对教学环节进行具有针对性的安排,邀请了国内知名作家、学者、编辑授课,展开对话交流。

合影

合影

( 摄影:王璟 姚国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