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二创”短视频如何常创常新
来源:光明日报 | 吕帆  2023年09月18日09:33

近来,二创短视频屡现海量传播数据,甚至有网友评价:“如何判断一部影视作品是否真的受欢迎?看网上有没有二创。”

“二创”是指以某艺术作品为素材,用仿作、改编、解说、混剪等手法进行再创作,从而产生新作品的行为。早期二创内容因其传播面广、素材来源合法性不明而常被贴上“野蛮生长”甚至“侵权”的标签。但在一系列管理规范、审核细则相继出台后,近一段时间涌现出不少优质二创作品。它们超越了传统形式和宣发价值,在不对版权方著作权造成侵害的前提下,成为针对原作进行主题深化、文化解读、趣味加持的“助燃器”。

如果说剧情陈述、素材拼接是二创的第一代版本,当下二创已跳出了原作的线性叙事,呈现着更丰富的解读空间和思考深度。前者似“我注六经”,“我”的任务就是千方百计阐释文本、不离正经,让观众在碎片化的观赏中也能品出作品原味;后者更像“六经注我”,是以“我”之主体,将原作当成阐发思想时使用的经典,重在讲出微言大义、弦外之意。

在《漫长的季节》《三体》《中国奇谭》等精品剧集的二创作品中,网友探赜索隐、钩深致远,不仅展现出丰富的知识素养和良好的审美品位,还基于中国文化内涵进行生动讲解。作者、二创内容与观众的“三向奔赴”,让原作的主题内涵、艺术细节与时代价值得到多维呈现。

同时,二创作品正在逐渐摆脱单一表达形式,甚至突破原作圈际,将影视、歌曲、曲艺、动漫、脱口秀等不同形态跨界组合,形成一种杂而有序、不断迭代的表达样态。而从长期看,当二创作品形成了一股创作热潮、观赏风潮,观众也会主动地按图索骥、重温原作、品读经典。比如1982年上映的老电影《牧马人》,正是通过当下的二创解读视频重新获得了年轻人的关注;而对于《红楼梦》《西游记》等有广泛受众基础的经典影视作品来说,二创更是“常创常新”,成为反哺影视作品宣发、创作、制作等上下游产业链的重要力量。

二创现象并非偶然,虽然其天然带有的解构性、后现代性等特质对网络视频生态发展与管理提出了一些新问题、新挑战,但若有更多的二创作品不是只盯着“怎么剪”“谁来看”,而是聚焦在“怎么讲”“看什么”,不断提炼新的主题、采用新的形式、表达新的见解,一定能够让二创更好地助力原创。

(作者:吕帆,系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