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承运河文脉,谱时代新风  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在江苏扬州授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23年09月16日17:23

9月15日,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授牌暨“传承运河文化——中国作家走运河”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苏扬州高邮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副主任包宏烈,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郑焱,江苏省作协副主席鲁敏,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张长金,中共高邮市委书记张利、宣传部部长薛斌,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作家参加活动。

高邮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素有“鱼米之乡”之称。同时为帝尧故里、尧文化发祥地,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孕育了宋代婉约派词宗秦少游、清代训诂学大师王念孙、王引之父子和当代著名作家汪曾祺等人。高邮缘水而盛,拥有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龙虬文化遗址等众多人文历史传承,与现代文明遥相呼应。

邱华栋致辞

邱华栋致辞

邱华栋在致辞中表示,建立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是中国作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实践点旨在立足中国大地,立足广阔生活,号召作家创作与时代、与人民密切相关的作品,鼓励作家深入体察生活,积极挖掘文学素材,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学作品。江苏作为文学大省,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活动。大运河滋养了扬州文脉,见证着中华民族的奋斗与兴盛,高邮一湖二河三堤的地理风貌,是研究大运河历史变迁的活化石,值得作家们用脚步去丈量,用心灵去感受。希望作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心怀对人民最真挚的尊重与热爱,永葆文学初心。希望作家们深刻把握时代要求,坚持文化自信自强,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创造出彰显中国审美秩序、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希望作家们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中国故事的扬州新篇章。以开阔的胸襟与深切的视野,关注具有运河特质的题材,创作具有中国气质、中国风范的文化形象,在文学根据地上辛勤耕耘,收获硕果。

徐宁致辞

徐宁致辞

徐宁在致辞中说,江苏既是大运河的生长原点,也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示范重点。近年来,全省运河题材文艺创作层出不穷,在文学出版、绘画艺术、舞台舞剧等方面均有所收获。高邮作为大运河重要节点城市,迄今已有7000多年的文明史和2200多年的建城史,历史文脉传承不息。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的授牌将成为推动扬州文学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期待文学实践点能够成为全国作家朋友们的文学根据地、探索新时代文学创作的实验田,欢迎作家们在这块热土上深入开掘,充分体验,讲述宏阔大气的国家故事,感人肺腑的社会故事,励志进取的个人故事,创作出属于新时代的新史诗。

彭学明介绍,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是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为共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开展的文学实践活动。扬州作为中国作协设立的第13个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旨在向社会提供文学服务搭建载体,让作家们通过文学实践点触摸人间烟火,感受社会气象。

郑焱表示,文学实践点的授牌是扬州文学发展的又一个新起点。举办走运河主题实践活动,目的就是加强大运河的保护、挖掘和阐释。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核,推动大运河文化与时代元素相结合,让广大作家在文化深厚、文脉悠长的江苏大地深入挖掘,充分表现,生动讲述,进一步书写人民史诗,记录时代巨变,讲述江苏故事。

共同签订“新时代文学实践点”合作协议

共同签订“新时代文学实践点”合作协议

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

启动仪式上,中国作协、江苏省作协、中共扬州市委三方共同签订“新时代文学实践点”合作协议。邱华栋、鲁敏分别向扬州、高邮授予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牌匾、江苏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牌匾。同时举行“传承运河文化——中国作家走运河”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实践活动期间,李舫、蒋巍、吴克敬、鲍尔吉·原野、鲁顺民、李东华、陈年喜、汤成难、秦汝璧等作家们走访汪曾祺纪念馆、明清运河古道、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江都水利枢纽等地。大家谈到,扬州与高邮人文历史厚重、民族气息浓郁。大运河千年的历史与时代变迁,赋予了沿线每一座运河城市独特的人文风情和历史底蕴。此次活动有机会深入了解大运河的历史,将会重点关注生活在运河旁的人们,聆听发生在运河边的故事,充分挖掘大运河的时代含义和文化价值,用文学笔墨绘就运河画卷,书写描绘大运河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照片由高邮市委宣传部提供 摄影/李恒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