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承优秀文化  勇担引领时代风尚的社会责任 2023北京文化论坛“以文化人:文艺价值与社会生活”平行论坛举行
来源 :中国作家网 | 徐健 罗建森  2023年09月16日09:23

9月15日,2023北京文化论坛“以文化人:文艺价值与社会生活”平行论坛在北京饭店北京宫举行。本场论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文联作为指导和承办单位。论坛围绕“文化艺术连接心灵沟通世界”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包括嘉宾致辞、嘉宾演讲、圆桌对话、成果发布、项目签约等环节,旨在突出学术性、专业性和实践性,聚焦精品创作、媒介传播、对外交流等议题,发布行业权威成果和重要奖项,充分展现文艺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实践经验。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曹淑敏,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王晓真,北京市文联主席陈平,以及中央宣传文化系统相关单位负责同志,部分高校专家学者、中央文艺院团负责同志,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北京市各区相关负责同志,文艺领域外籍嘉宾、文艺类社会组织代表等160余人参加论坛。曹淑敏、王晓真现场致辞。中国作协副主席格非、北京影协主席黄建新、北京舞协主席陈维亚、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陈平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客座讲席教授包华石、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作嘉宾演讲。论坛由中宣部文艺局局长刘汉俊主持。

格非作题为“现代小说与心灵”的演讲

格非作题为“现代小说与心灵”的演讲

在题为“现代小说与心灵”的演讲中,格非谈到,现代小说在兴起发展的过程中,一直从传统叙事中汲取养分,但与传统文类的差异也一目了然。一是增加了社会性,将现实生活作为主要描述对象,二是大多依靠作者的个人经验来创作,三是致力于描述个人在社会现实中的精神处境,进而提出问题,与读者展开交流对话。现代科技飞速发展,人们沟通交流的途径和手段越来越丰富,但各类知识的纷至沓来有时也让人无所适从,反而加剧了交流困难。格非认为,作为一种心灵交流的特殊方式,文学在今天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写作中寻找心灵知音,进而理解社会与生命的奥秘,一直是文学最古老的秘密之一。”

“在导演、编剧、监制电影的经历中,我深深地体会到,电影作品的百花齐放,需要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来保驾护航。”黄建新表示,“以文化人”对电影创作者的道德修养提出了严格要求,也对文艺作品的艺术水准与精神内涵带来了更高标准。一方面,文艺工作者需要以明德修身为先,强化思想积累,提升艺术修养,增强知识储备,勇于承担引领时代风尚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要用电影精品回馈人民,秉持主流、温情和匠心,不怕困难和摔打,坚持作品的人民性,传递丰富的情感,创造生动的人物。

陈维亚在演讲中说,新时代的舞蹈工作者应该充分运用舞蹈语言,演绎历史、描绘生活、表达追求,让中国故事“舞”起来。要立足新征程上的恢宏气象,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萃取题材,凝铸出砥砺奋进的中国形象;舞蹈创作者要将传统创作方法与现代科技手段有机结合起来,助推新时代舞蹈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青年舞蹈创作者要少一些功利心,多一点诚实劲,踏踏实实俯下身子到人民中去,以现实生活为蓝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创新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陈平原的演讲以“散文作为想象中国的方法”为题,阐述了散文在中华文脉赓续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谈到,在常见的文学体裁中,散文最难与国际接轨,对于什么是散文以及散文的边界、魅力与发展前景,学界也尚无共识。在他看来,散文不一定只以叙事或抒情为主,还可以以议论为中心。他介绍了自己在编选“漫说文化丛书”正编与续编时的谋篇布局,认为若能以史家眼光去广泛阅读,提炼精彩的主题、开掘深刻的意旨、捕捉辽阔的视野,采用合适的编选策略,散文同样可以和小说、诗歌一样,“作为想象中国的方法”。

包华石从中外绘画的构图方式之演变切入,分析了绘画艺术与现实社会间的映射关系。他表示,绘画构图方式的变革反映了时代和社会观念的变革,特别是中国传统文学和绘画中对国家和人民平等关系的阐述。

“为什么要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现代生活?因为生活需要有足够的文化力量来支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是这样的文化力量。走进生活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好的传播途径,只有活在人们的生活中,中华文化才能不断创新发展。”蒙曼认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生活,就是要把资源创造性地调度起来,制造成产品,画成画、唱成歌、做成美食,在回应日常需求的基础上,不断调整创新。“古人云,担水砍柴无非妙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落脚点就在生活中,未来也就在生活中。”

在当天下午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嘉宾们分别围绕“中国文学与世界对话”“文艺精品与中国叙事”“文艺精品与媒介传播”展开了三场对话交流,就如何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对如何用文艺作品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进行了详细阐述,对文艺精品的评判标准、创作经验、传播渠道等进行了深入剖析,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第一场圆桌对话现场

第一场圆桌对话现场

第一场圆桌对话由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主持,作家梁晓声、莫言、刘庆邦以及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教授杜布阔娃·奥莉卡、荷兰翻译家施露共同探讨了新时代中国文学应该如何更好反映当下,助力中国文学与世界对话。第二场圆桌对话由北京市文联主席陈平主持,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许江,北京剧协主席、北京人艺院长冯远征,音乐剧制作人李盾,北京评协副主席、北京舞蹈学院院长许锐结合各自艺术门类的特点和具体创作,共同探讨了如何用文艺作品讲好中国故事,怎样在叙事中处理好中与外、大与小、情与理的关系。第三场圆桌对话由中国影协副主席、中国评协副主席尹鸿主持,北京视协副主席、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北京歌华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张永新,中国影协副主席、北京影协副主席吴京和编剧何冀平分别从自身影视创作经验出发,围绕何为文艺精品以及文艺精品与时代、人民和传统文化的关系展开对话。

论坛期间还发布了《中国广播电视全媒体发展报告(2023)》、中国播音主持“金声奖”形象推介、“艺术院团2023至2024年度剧目”、《2022北京文艺发展报告》,签约了“LED虚拟拍摄应用技术研究联合实验室”、“青年文化大数据总部基地暨青春元宇宙之家建设”、“十月昆明书院”公共文学艺术空间运营、电视剧《向水而生》等项目。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