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做人民的学生 勇攀新时代文学高峰 ——鲁迅文学院第四十四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暨鲁迅文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办2023级研究生班在京举行开学典礼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23年09月12日16:57

9月12日,鲁迅文学院第四十四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暨鲁迅文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办2023级研究生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

在美好的初秋时节,又有两批共65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青年作家相聚北京,开始了在鲁迅文学院的学习生活。9月12日,鲁迅文学院第四十四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暨鲁迅文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办2023级研究生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吴义勤,中国作协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莫言,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施战军,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等出席开学典礼,向学员们表示欢迎和祝贺。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

吴义勤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出了明确要求,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一直以来,中国作协与鲁迅文学院深入贯彻党的文艺路线和方针政策,重视对各类作家的引导和培养。鲁迅文学院创办于1950年,始终与时俱进,坚守文学初心,引领广大作家坚定地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鲁迅文学院把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艺术理想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作家党校”“文学党校”这一目标定位和“做人的工作”这一中心任务,强化政治引领,把为新时代文学培育优秀文学新人作为重中之重。去年以来,围绕中国作协推出的“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鲁迅文学院不断创新培训方法、拓展培训模式、开拓培训资源,加大力度发现、培育优秀文学新人,扶植新兴文学力量,全面开拓了文学培训工作新局面。希望各位学员在鲁院学习过程中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凝心聚魂、指导创作;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意义。坚守人民立场,做人民的学生,投身“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创造跟得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坚守艺术理想,守正创新,精益求精,攀登新时代文学高峰,创造新时代的文学经典。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周云磊在致辞中介绍了北师大文学院近年来具有突破创举的办学情况,并回顾了北师大文学院与鲁迅文学院合作办学的优良传统。他表示,两家单位发挥各自的平台优势、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和专业优势,挖掘富有才华的文学新生力量,扶持青年作家和青年批评家,为培养复合型高端文学人才、推进新时代文学创作与研究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希望各位学员在三年学习时光中,进一步提高理论思想的修养、科学文化的素养和文学艺术的学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描绘深情讴歌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艺术作品,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研班学员代表李利芳、牛钰、李俊,研究生班学员代表陈婉清在开学典礼上先后发言,表达了来到鲁院学习的喜悦与感激之情,分享了各自在文学创作中的体会感悟。他们表示,将珍惜在鲁院的学习时光,不忘初心,勤于耕耘,把目光投向人民生活的深处,向人民学习,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学精品,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积极贡献。

开学典礼现场

据悉,本届高研班的50名学员经各省级作协和行业作协郑重推荐、鲁迅文学院严格遴选审查并报请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意录取。本届学员平均年龄39岁,中国作协会员18人,具有本科以上学历43人,是一个综合素养高、创作成绩突出、深具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作家群体。在教学环节,鲁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持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提高学员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接续鲁院优良传统和办学经验,创新工作思路,优化课程体系,不断提高教学服务水平,努力激发学员创作活力,不断提高学员素养。同时,也将结合本届高研班学员创作水平、结构组成,邀请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为大家授课,组织高质量的各类文学研讨活动,为大家搭建思想上相互交流、经验上彼此分享的平台,并安排富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和艺术观摩活动,使大家的视野胸襟得到扩展、思想认识得到提升、创作积淀得以丰厚。

鲁迅文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在上世纪80年代末联合招收文学创作专业研究生班,开启了新的文学创作人才培养模式。为赓续这一传统,更好地发掘和培养文学人才,2017年开始,鲁院与北师大再次紧密合作,以联合办班的方式招收文学创作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今年是鲁院和北师大联办硕士研究生班的第七年,本届研究生班的15名学员是双方通过层层遴选、审查考核、严格考试选拔出来的。除北师大研究生学位课程与专业选修课程之外,鲁院还将为学员们安排时政、文学、大文化等丰富的课程,并不断加强和改善教学、生活管理,力求使学员们不仅能提升创作能力,而且能进一步提高思想理论修养、科学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学养,增强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莫言为本届高研班学员讲授开学第一课

开学典礼后,莫言为本届高研班学员讲授开学第一课,分享长篇小说与戏剧写作的艺术。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周长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莉等。

合影

摄影:冯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