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主题创作改稿培训班结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23年09月11日15:39

结业典礼现场

9月8日,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主题创作改稿培训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作家出版社社长鲍坚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黄国辉,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周长超,鲁迅文学院培训部教师参加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主持。

邱华栋讲话

邱华栋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农民生活水平实现飞跃性提高。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辉煌壮丽的新时代正在呼唤能够感应时代精神、体现时代高度的伟大作品,波澜壮阔的山乡巨变为新时代文学提供了广阔的生活图景和丰厚的写作资源。如何以文学的方式书写当下中国山乡巨变的生动场景,描绘新时代乡村建设的壮阔蓝图,这是摆在每个作家面前重要的时代课题。

邱华栋指出,“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是中国作协的一项重要部署,自去年8月1日在湖南益阳启动以来,受到文学界的热烈响应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推出了一批具有时代意义和现实温度的优秀作品,发现培育了一批基层文学新生力量。今年7月18日,中国作协在山东临沂召开“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推进会,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向纵深开展。此次新时代山乡巨变主题创作改稿培训班的举行,正是响应和落实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推进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此次改稿班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专家授课和点评指导与学员创作相结合,切实帮助学员找到创作中的问题,寻求改稿思路和方法。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虚心学习,认真修改,早日打造出不负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希望大家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创作灵感,为新时代山乡巨变贡献文学力量。

徐可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徐可表示,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振兴,而文学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繁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有助于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乡村题材文学创作,具有历史的内在要求和现实的坚实基础。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乡村题材写作曾经取得过辉煌的成就,创作体量巨大,名家名作辈出,形成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和规律。在新时代中国农村希望的田野上,乡村题材创作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希望各位作家深耕希望的田野,创作出全新的乡村题材经典作品;希望大家将这段时间的所学所得和精益求精的写作状态带到今后的写作和生活中去,牢记时代使命和作家职责,努力创作出经得起时间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力作。

鲍坚致辞

鲍坚表示,“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启动以来,得到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写作者的积极支持,仅半年时间就收到各方来稿800余部,其中30余部作品通过评审纳入计划。作为该计划的承办方,作家出版社对所征集稿件进行了规范管理和严格的审读论证,既严格把握选题质量,优中选优,也密切加强作者队伍联系,鼓励、支持、引导、培育其成为展现新时代山乡巨变的创作力量。文学创作不是闭门造车,改稿培训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作家开阔眼界,更新创作理念,提升写作技巧。此次改稿培训班的作品聚焦新时代山乡巨变主题创作,希望通过改稿培训,大家能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和整体观念,努力聚焦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精心打磨作品,作家出版社将集中全力做好新时代山乡巨变成果的出版转化和推广普及,力争推出更多有高度、有深度、有价值的精品力作,为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出版力量。

彭学明主持结业典礼

从左至右:郭明辉、刘永祥、叶炜、王怀宇、张艳荣、曹向荣、滕非领取结业证书

从左至右:徐春林、李姗姗、宋庆莲、张生全、程相崧、彭东明、刘景明、林朝晖领取结业证书

结业典礼上,15名学员领取了结业证书。郭明辉、李珊珊作为学员代表先后发言,结合各自长篇小说创作情况畅谈了参加本期培训班的心得体会,表达了对鲁院的感激和依恋之情。大家表示,此次改稿培训班是作品的体检仪、创作的加油站、信心的充电宝,不光为大家的文学创作指明了方向,也让大家收获了深厚的友谊。未来将继续深入乡村大地,扎根人民,找准各自的坐标,默默耕耘,努力创作出一批反映新时代山乡巨变的现实题材力作。

(摄影:李英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