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定文化自信 攀登文学高峰 中国作家吉林文学周启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罗建森  2023年09月09日14:34

9月8日,中国作家“吉林文学周”在吉林启动。活动分设长春和延边两个会场,为期一周,由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主办,吉林省作家协会、延边作家协会承办,中华文学基金会协办。

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伟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主持启动仪式。吉林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丽,延边作协党组书记、主席崔文德致辞。吉林省作协主席金仁顺、生态环境部宣教司相关负责人、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蔡宝峰,作家葛水平、王久辛、刘建东、李春雷、吴克敬、小桥老树、舒辉波、赵燕飞等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出席启动仪式、座谈会并讲话

邓凯在讲话中表示,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学工作。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文学承担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责任,作家们要牢记“国之大者”,拓展文学胸襟,提升文学境界,把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去思考去推进,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吉林文学、延边文学都是中国文学版图中极具特色的组成部分,在发展中凝聚起独特而开放的文学传统,涌现出一批批具有广泛影响的作家群体。中国作家文学周是中国作协公共文学服务领域的重要品牌,是文学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一张闪亮名片,相信通过本次“文学周”的举办,公共文学和文学志愿服务的理念会更加深入人心。今后,希望各级作协进一步推动文学走进社会生产生活各领域,让优秀文学作品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主持启动仪式和座谈会

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伟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张志伟表示,吉林历史底蕴丰富,文化资源丰沛,近年来,吉林坚持守正创新、开放包容,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深入实施“吉林文脉传承工程”,为高水平建设文化强省、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作家“吉林文学周”是吉林文学界的盛事,促进了国内名家和省内广大文学作者的指导交流,体现了作家开展文学服务的热度,是文学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导向的践行。通过这次活动,吉林大地劲吹文学之风,文学力量将进一步助力吉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吉林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丽

张丽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吉林省作协带领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奋力推动新时代吉林文学高质量发展,推出一批题材多样、形式多样的优秀作品;打造文学品牌,用心用情讲好吉林故事;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拓展作协工作边界;坚守人民立场,大力组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扩大有效覆盖,广泛开展文学服务基层工作。本次文学周将进一步激发吉林作家的创作潜力,推动吉林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延边作协党组书记、主席崔文德

崔文德谈到,近年来,延边作协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共文学和文学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延边文学的影响力。延边作协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文学阵地作用,拓宽思路、创新形式,积极响应中国作协号召,增进与兄弟作协的联系,努力使作协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育才图书室”工程在舒兰市11所中小学校、延边汪清35所学校正式挂牌,共捐赠图书6万册,总价值200万元

启动仪式现场举行“大地文心·生态吉林”全国知名作家吉林行主题采访采风活动授旗仪式和“新时代山乡巨变文学与你同行”图书捐赠仪式。

启动仪式后,举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与会作家表示,将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的使命担当,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自己的贡献。

邓凯在座谈会总结中表示,作家们要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要求;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从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中提炼主题、提取素材,用文学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要把提高质量作为创作的生命线,在生动火热的时代实践中,在人民丰富的生活创造中,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要坚持守正创新,开辟新境界,不断更新思想范式、艺术形式、话语方式,创造出新时代的文学风景,使中华文明永葆生机活力。

文学周期间,作家们将走进校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书店、图书馆、企业等,为青少年、基层作家和读者进行创作辅导和授课;走进东北师范大学开展“百名作家进百校”系列活动,与师生畅谈“青春的东北、青春的文学”;聚焦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以文学笔触书写吉林生态故事,通过一系列高品质、接地气的文学活动,促进文学推广和普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