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徐健  2023年09月08日19:12

9月8日,中国作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总结中国作协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文学事业发展进行安排部署。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作总结讲话。中央第二十八指导组副组长赵凡,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胡邦胜主持。

张宏森讲话

张宏森讲话

张宏森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第二十八指导组有力指导下,中国作协党组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认真完成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等各项工作,做到部署推进有力有序、学习教育聚焦深入、调查研究用心用力、检视剖析扎实深刻、整改落实注重实效,达到了主题教育的目标,取得了预期成效。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全面的政治历练和精神洗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更加夯实,人民至上的宗旨观念更加牢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加巩固,有力推动了作协和文学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张宏森指出,中国作协主题教育扎实推进的首要前提,在于坚持举旗铸魂、凝心聚力,只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落实好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步伐、推动事业发展,才能凝聚起作协系统和文学界的意志力量。中国作协主题教育顺利推进的有力抓手,在于坚持调研开路、实干破题,只有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功,以务实作风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才能把工作聚焦到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上来,才能以实际行动走好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作协主题教育固本利远的关键举措,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应变求变,只有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把各项工作聚焦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要求上来,才能更好推动文学事业发展,才能赢得广大作家、群众和读者的热爱信任。中国作协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坚强保证,在于坚持步调一致、同向发力,在党中央周密部署、指导组有力指导下,中国作协党组和各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形成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合力,推动主题教育迅速铺开、深入推进、扎实有效。

张宏森强调,要运用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和丰硕成果,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妥善应对前进道路上的新机遇新挑战,推动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更好发展。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牢牢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学出忠贞不渝的理想信念、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推动发展的过硬本领,以更加勤勉的状态投身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定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国之大者”谋划工作,不断加强作协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更加广泛地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努力开创文学事业新局面。要持续强化宗旨意识,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努力解决基层和广大作家的急难愁盼,以实际行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把文学的价值留在人民口碑里,体现在为人民服务中。要持续巩固拓展成果,运用主题教育经验破解发展难题,把开展调查研究与举办文学活动、联系服务作家结合起来,紧盯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创新思路研究破解之法,在不断补齐短板中提升发展质效。要持续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会上,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主任彭学明、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王松、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综合办公室主任张月、中国现代文学馆展览部副主任王雪4名同志作大会交流发言。中央第二十八指导组有关成员,中国作协机关各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普通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