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失之物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日] 村上龙  2023年09月07日16:13

《失之物语》

作者:[日] 村上龙

译者:栾殿武

出版时间:2023年6月

ISBN:978-7-5327-9122-4

内容简介

本书类似于一部精神科临床记录,同时又带有私小说的特征。

某天,“我”的家养小猫突然开口说话,指引“我”去见一位名叫“真理子”的女演员。女演员与“我”似乎是旧友,但我俩对于过去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记忆。女演员带“我”去了一家记忆中明明已经倒闭的餐厅“瑟堡”,之后母亲突然出现在眼前。混杂着各种说话声,大量记忆的碎片开始交织涌现:母亲在朝鲜的经历、画家父亲与家庭的疏离、“我”与女演员在罗马的旅行,还有德牧犬、杜鹃花……“我”的意识陷入了一座迷宫,在记忆的废墟中徘徊,分不清过去与现在、真实与想象、前进与后退的边界。最后,在母亲的引导下,“我”终于想起了自己成为小说家的原因:

“抑郁就像永远不会结束的黄昏,我只能依靠虚构,继续生存。”

作者简介

村上龙(1952- )

当代日本最受欢迎的国民作家之一,曾任日本芥川奖评委(2000-2017)。 24岁发表处女作《无限近似于透明的蓝》,在日本社会引起巨大轰动,被授予第19届群像新人文学奖和第75届芥川奖。出版长短篇小说、随笔评论、书信访谈等逾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