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九届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亮相陕西
来源:光明日报 | 李洁 张哲浩  2023年09月04日08:22

为期7天的第九届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日前在陕西西安易俗大剧院启幕。

这是一场艺术交流的聚会,也是一场文化传承的盛会。“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是各地文艺团体尤其是基层院团展示创作成果的窗口,是青年戏剧人绽放艺术才华的舞台。”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傅亦轩表示,通过小戏小品的交流互鉴,可以向最广泛的人群传递艺术的火种、培植戏剧的园地,因而该展演也成为展现全国戏剧爱好者风采、彰显群众文艺精品魅力的重要平台。

本着艺术性、群众性、多元化、推新人、展新貌和鼓励探索创新的原则,本届展演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75部精品佳作,按照“戏曲小戏”“话剧小品”“基层院团与群众文艺”“校园戏剧”“新文艺群体”等五个单元进行现场展演,展演剧目涵盖木偶剧、山东梆子、川剧、楚剧、豫剧、眉户小戏、小彝剧、话剧小品等数十种艺术表演形式。

本届展演活动将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走进市民生活。展演期间,还将有十场演出在西安广电大剧院、易俗大剧院等地上演。另外,观众在陕西文旅惠民小程序上购票可再享五折优惠。

小戏虽小,却洋溢着大戏剧的精神。9月6日,戏剧名人、行业专家、艺术家等嘉宾将共聚一堂,针对中国戏剧小戏小品的创作工作、新时代的戏剧创新发展方向等内容进行艺术探讨和专题研讨。本次专家研讨会还将面向戏剧爱好者开放少量席位。6日当晚,第九届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将在易俗小剧场闭幕。

本届展演由中国戏剧家协会、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单位主办,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陕西省戏剧家协会、西安广播电视台(集团)承办,全国各省级戏剧家协会协办,西安演艺集团为本活动执行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