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八届长春电影节闭幕
来源:光明日报 | 任爽 许天舒  2023年09月04日08:21

9月2日晚,第十八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在吉林省长春市落幕。闭幕式上,“金鹿奖”最佳影片奖、评委会大奖、最佳导演奖等10个奖项全部揭晓。

本届电影节“金鹿奖”评奖共有75部影片申报参赛,有15部影片入围,参评影片题材丰富、佳作迭出。最终,电影《八角笼中》获评委会大奖,影片《流浪地球2》获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由电影《万里归途》导演饶晓志获得,诞生于吉林本土的动画电影《茶啊二中》斩获了最佳处女作奖。

本届电影节期间举办了开闭幕式、电影评奖、电影展映、电影论坛、致敬“摇篮”、市场融合6个单元主体活动,集中展示了各项电影文化活动。中国长春电影节始终秉承新中国电影的红色基因,依托长春的电影资源禀赋,以全新的姿态向华语电影人敞开怀抱,助力中国电影事业大放异彩。

今年,第十八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在常态主题“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的基础上,增加了“新突破”这一年度主题,意为长春“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的文化担当。长春是一座血脉里流淌着电影基因的城市。从1945年东北电影公司成立,到1955年更名为长春电影制片厂,作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这里创造了新中国电影史上的多个第一。从1992年至今,中国长春电影节已走过31年的光影历程,其规模效应持续放大,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文化盛事,成为长春亮丽的城市名片,为长春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注入了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