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四届“青稞文学奖”揭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9月03日08:43

第四届“青稞文学奖”终评会于8月25日在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彦担任评委会主任,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社长鲍坚,《小说选刊》主编徐坤,《民族文学》副主编陈亚军、杨玉梅,四川省阿坝州文联主席、作协主席巴桑等出席了终评会。终评会由《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主持。

“青稞文学奖”由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与四川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中共阿坝州委宣传部、阿坝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民族文学》杂志社为学术支持单位。设立和评选“青稞文学奖”,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繁荣社会主义多民族文学创作,依托阿坝州生态和文化的美誉度,记录和传播阿坝各族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反映全国各民族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

2023年2月以来,第四届“青稞文学奖”面向全国征集2022年8月1日至2023年7月31日公开发表、出版的以深受青稞文化影响的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甘肃等省区多民族生活为主要创作题材,具有独特民族气息、人文情怀、艺术呈现、审美追求的中长篇小说和影视剧本。共收到参评邮件208封,又向《青海湖》《西藏文学》《草地》《贡嘎山》《湖南文学》《四川文学》《边疆文学》《朔方》《六盘山》《山西文学》《飞天》《滇池》《中国作家》《电影文学》等期刊征集推荐作品27部;筛选出符合评选条件的稿件43部,其中长篇小说7部,中篇小说和影视剧本36部。

评奖分初评和终评两个阶段,经终评会讨论和投票表决,产生获奖作品6部,其中长篇小说奖1部,中篇小说奖5部,影视剧本奖空缺。

第四届“青稞文学奖”获奖篇目

(以发表时间为序)

长篇小说奖

《春度龙岗》 李美桦(彝族)

《民族文学》2023年第7期

中篇小说奖

《失忆症漫记》 肖龙(蒙古族)

《民族文学》2022年第10期

《光阴门》 查舜(回族)

《民族文学》2023年第2期

《夺不机的心事》 李刚(藏族)

《草地》2023年第3期

《敬礼》 扎西才让(藏族)

《民族文学》2023年第6期

《去看大海》洼西(藏族)

《民族文学》2023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