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主题创作改稿培训班在京开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23年09月02日21:01

开班仪式现场

9月1日上午,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主题创作改稿培训班在鲁迅文学院举行开班仪式。此次改稿培训班由中国作协创联部、鲁迅文学院、作家出版社联合主办,为期11天,来自全国各地15名作家参加培训。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吴义勤,中宣部文艺局局长刘汉俊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中宣部文艺局理论文学处处长胡友笋,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黄国辉,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周长超等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

吴义勤讲话

吴义勤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时代,随着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奇迹,中国的广大乡村正在经历着波澜壮阔的山乡巨变,以文学的方式记录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为民族复兴书写信史,是中国文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当下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在于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在于创建史诗的雄心。今天的作家面对的是变革中的内涵丰富且外延广袤的新时代山乡巨变,这需要广大作家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更新的知识结构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写好新时代乡村新风貌,讲好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乡村新故事,展现山乡巨变背后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文学力量。

吴义勤指出,一直以来,中国作协和鲁迅文学院深入贯彻党的文艺路线和方针政策,高度重视作家的引导和培养。此次改稿班的举办,是鲁迅文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具有开创意义的一项举措。改稿班融合学习培训、审读改稿为一体,采取专家提前审读、集中授课学习、分组点评授课、一对一辅导改稿等多环节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帮助作家进一步开拓眼界,以学促改,力争创作出反映中国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乡土文学新经典。希望大家持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乡村振兴和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将新时代文学肩负的职责使命与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重点贯通起来,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文学创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精益求精,锐意创作,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书写新时代山乡故事,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

刘汉俊讲话

刘汉俊首先代表中宣部文艺局对改稿班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当代中国,山河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这是一个人民群众对文化和文艺充满期待的时代,也是一个能够产生伟大文艺作品的时代。当下中国的乡村,正发生着历史性变革,壮阔恢弘的时代变迁,丰富多彩的生活场景,都为作家进行文学创作提供了丰沛的营养和鲜活的体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参与文化活动的愿望,对欣赏文艺作品的热情,对享有文化权益的珍重,在一定程度上给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如何回应时代的召唤和人民的期许,如何以文学的方式推进文化繁荣,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这是摆在每个作家面前的重要议题。他表示,此次改稿班学员大多来自乡村一线,置身火热生动的生活现场,对当下中国乡村的巨大变革有着亲切的感知和深刻的认识,希望大家珍惜文学发展的黄金时代,准确感知汹涌澎湃的时代洪流,继续深入社会生活的火热场景,向时代学习,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尊重文学创作的基本规律,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创作营养,潜心打磨,精雕细琢,努力创作一批反映新时代山乡巨变的现实题材力作,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而增光添彩。

徐可主持开班仪式

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教授叶炜和辽宁省盘锦市文化馆调研部主任张艳荣作为学员代表先后发言,结合各自长篇小说创作情况,表达对参加本次改稿班的感谢、认识和期许。大家表示,改稿是文学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作品成败必不可少的重要阶段,好的作品都是经过反复修改而不断得到提升的,希望通过改稿找准问题,认真修改,进一步提升作品质量。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是对新时代文学的主动参与和积极建构,面对中国乡村正在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作家有责任和义务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深入乡村大地,书写当下中国的山乡巨变。

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主题创作改稿培训班合影

(摄影:李英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