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3明代砖石质长城保护培训班开班
来源:文艺报 |   2023年09月01日11:41

8月29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北京市文物局与北京建筑大学联合主办,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国家文物局(北建大)文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以及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2023明代砖石质长城保护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北京建筑大学举行。

本次培训班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城保护的系列重要论述与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长城保护修复实践基地在全国长城保护工作中的示范效应,传承明代砖石质长城的传统修缮技艺,展示北京在一线从事长城保护工作人员的工匠精神,分享北京从长城抢险加固到研究性修缮的创新理念,推介北京近年来长城保护利用与研究管理的经验成果。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宋新潮在开班讲话中指出,该培训班是北京首次针对明代砖石质长城保护与实践的培训交流活动,也是长城保护修复实践基地挂牌成立以来第一个全国性的长城保护培训大班。他充分肯定了北京箭扣长城近年来依托长城保护修复实践基地,在长城考古、研究性修缮、数字技术应用以及长城传统修缮工艺传承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对此次培训班寄予了期望。

培训班为期4周,分为理论学习与现场实训两部分,涉及长城历史价值、保护理论发展、展示利用方式、文化精神传承以及长城修缮技艺传承、长城考古方法研究、新技术在长城保护中的应用等多个方面,来自全国明代砖石质长城沿线的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