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在山西贾家庄授牌
来源:文艺报1949 | 康春华  2023年08月31日08:34

8月28日,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授牌暨“新时代和美乡村”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山西汾阳贾家庄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骞进,山西省作协主席李骏虎、副主席鲁顺民,中共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汾阳市贾家庄村党委书记邢万里,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作家参加启动仪式。山西省作协驻会副主席罗向东主持启动仪式。

山西汾阳贾家庄以发展集体经济和走共同富裕道路而闻名,从农业合作化时期到新时代乡村振兴建设,始终坚持共同富裕奔小康的理念,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作词家乔羽在这里写就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歌曲《人说山西好风光》。与西戎一起创作出《吕梁英雄传》的马烽常年在这里“深扎”,在此写下《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我的第一个上级》《刘胡兰传》等脍炙人口的佳作。

邓凯在致辞中表示,建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是中国作协致力于推动文学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文学工作的重要举措。实践点旨在为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搭建平台,为作家面向社会、面向基层开展文学服务提供重要载体,助力作家写出更多符合时代要求、深受人民喜爱的精品力作。新时代以来,山西文学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作家们始终坚守文学初心,自觉把深入生活作为写作的必修课。希望广大作家紧跟时代步伐,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为新时代新气象立传。希望作家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自身的思想倾向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中间,写出真实的、现实的、朴实的人民形象。希望作家们认真对待创作,坚守作家的良知和责任担当,饱含对普通民众的深情大爱,向生活、向人民、向时代、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营养,努力创作出真善美的精品力作。

骞进在致辞中说,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落户贾家庄,必将促进山西作家更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动山西文学事业紧跟时代步伐、进一步繁荣发展。山西作家向来关注时代发展,始终将深入生活作为创作优秀作品的必备基础。新时代文学实践点落户贾家庄是对山西文学的充分肯定和莫大支持,山西将以此为样本,在全省打造更多实践点,为更多作家深入生活搭建优质平台,让作家继续发挥深入生活这一优良传统,坚持人民至上,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李骏虎表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山西创作的优秀传统。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与教诲,继承山西老一辈作家优良的创作传统,引导广大山西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新时代新人物新形象,用更多精品力作讲好山西故事、中国故事,是山西省作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大调研的中心命题,也是山西文学再创辉煌、打造黄土高原上新的文学高峰的破题之举。

启动仪式上,中国作协、山西省作协、中共汾阳市委三方签署合作协议。山西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授牌仪式和“新时代和美乡村”主题实践活动授旗仪式同期举行。

熊育群代表采访团作家发言时谈到,贾家庄与文学艺术有深厚的缘分,老一辈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实践,给予了当下作家重要启迪。面对变化迅速的当代生活,作家要始终怀有一种紧迫感,努力写出反映生活本质、反映人民生活的优秀作品。

主题实践活动期间,作家们走访贾家庄村史展览馆、马烽纪念馆、贾家庄乡村艺术馆等地,挖掘当地建设史、奋斗史、发展史背后的故事,分组入户采访典型人物,了解新时代乡村振兴、产业融合与和美乡村建设相关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