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暖心的“数字警务”服务
来源:人民日报 | 袁瑰秋  2023年09月01日07:05

山峦滴翠,海天一色。在广东茂名,碧海蓝天之间,活跃着一抹特殊的蓝——一个身穿蓝色警服的身影。

他是钟伟国,广东省茂名市公安局滨海新区分局龙山派出所所长。多年来,他奔走在这风景如画的土地上,无暇领略浪漫风光,却怀揣一个浪漫的梦想:借助“数字警务”,让“数字”多“跑腿”,让群众少奔波。

49岁的钟伟国,爱笑,显年轻。他的工作常与键盘相伴,随着他的一次次敲击,警务工作被插上数字化的翅膀,飞进了辖区内的家家户户。

钟伟国出生于茂名电白县水东镇(今电白区水东街道)的一户普通人家。他的父亲是个热心人,业余时间喜欢戴个袖章到处转转,帮助维护小镇的治安。高考时,在父亲的支持下,钟伟国报考了警校。

1997年从警校毕业后,钟伟国被分配到原电白县公安局坡心派出所。从警26年,他先后在4个派出所工作过。2014年,他被调到龙山派出所工作。

赴任龙山,是在一个夜晚。一轮明月陪着钟伟国走过曲曲折折的海岸,走到派出所门口。那时的龙山派出所位于海边的一栋老房子里,条件很艰苦,刮台风时还要转移地方,业务指标排名靠后。钟伟国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抓治安、搞服务,让派出所气象一新。

龙山派出所辖区4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5万,流动人口多,工作情况复杂。而所里算上钟伟国,只有7个民警,人少压力大,必须找到开展工作的新思路。一天,钟伟国通过上级文件,接触到了一个新词:“数字村居”。“数字”两个字一下照亮了他的思绪。他隐隐感觉到,信息时代的“数字警务”就是龙山派出所前行的必然方向。

2017年,茂名市开始加强电动车管理,一时间相关业务办理点人潮涌动。在派出所业务办理点,钟伟国看见路灯下上百人通宵排队的长龙,心里感叹:数字时代,能不能让“数字”代替群众来排队呢?他想,如果在警民之间,有一座数字化的桥作为连接,或许一条新的警民关系的路,就在龙山通达了。

当晚,钟伟国在派出所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为群众提供在线预约服务,人们不用出门,民警入户统一办理业务。短短4个月,公众号共接到申请5758条,办结4958条,粉丝激增到近8000人。这次“微服务”收获了群众的点赞,也让钟伟国信心大增。

木麻黄防护林的枝头升起蛋黄色的温暖阳光,映照着宽敞的马路和一座座新民居。海边的美丽小村——尖岗村沐浴在晨光里,迎来了新的一天。

村民邓妹7年前收养了一个女婴,转眼孩子长大,却一直没有上户口。眼看到了入学年龄,没户口上不了学。家里托朋友帮忙想办法,朋友告诉他们,这事涉及很多部门,解决起来程序很多,不好办。

这一天,邓妹扫了一下钟伟国贴在她家门口的二维码,进入“微警工作室”反映女儿的户口问题。没想到,钟所长很快就回复了她。更让邓妹没想到的是,和她一起等来好消息的村民,竟然有80多个。

原来,这是钟伟国推出的数字警务便民新举措。他通过数字化信息采集,一次性打包了80多个村民同类诉求。这些遗留问题,各有各的复杂原因,但都是大家最关切的生活要事。之后的半年多时间,钟伟国为了解决这80多个户口问题,在公证、民政等诸多部门之间来回协调、沟通。让邓妹最难忘的是,钟所长竟然把法医专家和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请上门来,一次性解决了包括她女儿在内的13名收养儿童的户口难题。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说好了不让老百姓跑腿,就一定要把事情做到实、做到底,这就是钟伟国的风格。最终,这80多个疑难户口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邓妹嫁到尖岗村20多年,觉得近几年的变化太大了。以前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在防盗上花了不少心思,现在都不用了,取而代之的是门口的二维码,这是派出所过来张贴的,相当于每家门口都有了一个零距离的警务室。在警民的共同努力下,不知不觉间,“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已经成为海边村民的生活常态。清晨,邓妹打开她家超市的卷帘门,前一天快递送过来的食品货物就在门口堆着,一件也不会少。每天吹着海风,开着店,带着娃,煮着饭,邓妹对这种二维码“保护”下的村居生活很满意。

钟伟国不仅利用龙山派出所的平台在网上开展工作,还充分运用广东省公安厅的移动警务终端。前两年,他在一次设卡盘查中,发现了一辆被盗的摩托车,可没有查到相关报案。他没有将此事搁置,而是用移动警务终端顺着车辆信息查下去,找到了车主小谢的手机号。小谢很意外:“我还没来得及报案,摩托车就已经被追回来了!”钟伟国借助“人车深度核查方式”,至今共为失主追回60多辆摩托车。

在各种新技术、新举措的帮助下,辖区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攀升,龙山派出所被命名为广东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年近半百的钟伟国,就像一位沉迷科研的农技专家,在“数字警务”的“试验田”里“精心育种”,不断创新。他所依托的技术其实也不复杂:通过软件自动生成二维码,再加上他根据社区服务需求和村居特点进行的“自定义”,就能为村民推出一系列“码上服务”。

一开始,派出所的民警并不理解钟伟国。就连跟他最亲近的战友都有怨言:人手本来就少,通宵值班,连轴办案,好不容易下班了,又要进村入户摸排数据,填钟伟国设计的各种“自定义表格”,为哪般?但数字赋能带来的一系列深刻变化,触动了全所民警。

作为一名派出所所长,钟伟国心心念念的是从源头上化解治安风险,防患于未然。发生在医院、景区的口角,出现在酒店、加油站、校园门口的可疑人、物、事,如何将那些未燃起的“火星”及时扑灭?唯有发动群众。这几年,“数字化群防联动应急处置平台”终于从他的“试验田”里走出,经受住了方方面面的考验,一步步建成“预警联动快速处置、风险隐患源头治理”的数字化社区安防格局。目前,平台日均汇集群防工作数据达300多条。

2023年7月22日,当地邮储银行的应急单元发现一名可疑取款人。取款人神色紧张,银行流水显示他同一时段收到了来自各地的多笔汇款。银行职员不动声色,马上通过平台上报异常。银行职员按下发送键的那一刻,龙山派出所值班警员的手机及值班工作群同时收到了预警提醒。短短5分钟,最近的街面警力已经到达现场,将可疑人物控制住。经查,反诈平台上已有事主的相关报案,一起电信诈骗案就此告破,受骗群众的损失得以追回。

“数字警务”还成功团结了一批热心群众。村民阿嫦,是钟伟国的“粉丝”,也是派出所的“信息员”,就像当年钟伟国父亲一样,不求回报地为治安出力。事情始于阿嫦的一次“码上求助”,困扰她家三代人的“重户”问题被钟所长很快解决了。那天钟伟国带着民警上门送户口,阿嫦正在水龙头下洗菜,看见民警手里拿着户口簿进来,高兴得连忙接过户口簿,又感激地一把握住民警的手,却忘了自己手上全是水,这一接一握把水甩得到处都是。阿嫦和民警对视一眼,都满脸通红地笑了。一旁的钟伟国抓拍了这一瞬间,照片很快登上派出所公众号,让阿嫦也当了一把“网红”。打那之后,阿嫦便成了“数字警务”最热心的推广者之一。

目前,龙山已有上百名家庭主妇、全职妈妈加入了钟伟国组织的“义务警察队”。她们穿着义警队服,走村入户推广新的“粤居码”,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钟伟国的目标是发展一支上万人的义警队伍,队伍壮大了,守法群众底气足了,治安问题就更容易解决了。

这天晚上,钟伟国与妻子罗敏玲从海边的木麻黄林下走过。一位阿婆认出了钟伟国,一把拉住他,用当地话对他表达谢意,眼神里满是慈爱。钟伟国和阿婆手拉手说着笑着,一旁听着的罗敏玲突然泪如泉涌,她对丈夫说:“钟伟国,你值了。”

年岁渐增,钟伟国反而觉得身心越发轻快。他说要是再年轻点,他还想学编程。他迷上了“数字赋能”的感觉,只需指尖轻点,万千便利便可召之即来,让他一次次感慨技术的发展。

不经意间,龙山这块“试验田”已经声名远播。虽然钟伟国还在这片熟悉的山海间奔走,但层层叠叠的海浪声,已经将他奋斗的故事与经验,还有这片海岸上的祥和与欢笑,传出了很远、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