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中国纪录片大会在京启动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3年08月30日08:06

8月28日, 2023首届中国纪录片大会在北京中央歌剧院启动。本届大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承办。2023首届中国纪录片大会以“文化传承 光影见证”为主题,在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的基础上,经中宣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首次升格为纪录片行业的国家级活动。

当晚举办的中国纪录片盛典紧扣首届大会“文化传承 光影见证”主题,以形式新颖、意涵深刻的环节和内容设计呈现出众多难忘瞬间:此次盛典打造了“荣耀时光直播秀”,以隆重的入场仪式迎接和记录全国纪录片人聚首北京;在《中国纪录片巡礼》短片播放中盛典拉开帷幕,短片气势恢弘地回顾了中国纪录片数十年的发展历程;当晚盛典最重磅的环节当属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推优名单发布,在表彰环节,“时光仙子”为荣誉获得者送上金色竹简,表达了对纪录片人执着开拓精神、纯真高远梦想的崇高致敬;盛典尾声,纪录片人共同唱响此次中国纪录片大会主题曲《真爱》,音符承载了纪录片人的情怀、初心与梦想。

首届中国纪录片大会还将于近期陆续开展包括学术交流、展播展映、提案大会、产业合作、特色活动、总结式等板块的精彩活动,力争打造涵盖项目孵化、学术交流、精品展示、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的国内权威性的纪录片展示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