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敦煌研究》创刊40周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王锦涛  2023年08月28日08:29

8月19日,庆祝《敦煌研究》创刊40周年暨出版200期座谈会在敦煌研究院兰州院部举办。40年来,《敦煌研究》共刊出正刊200期、特刊11期,发表论文4100余篇,刊发内容涉及敦煌学的所有专业,成为国内外敦煌学界的必读期刊。

据介绍,敦煌文物研究所创办了《敦煌研究》期刊,于1981年和1982年由甘肃人民出版社以书代刊出版了试刊第1期和第2期。1983年《敦煌研究》获得甘肃省期刊登记证,并出版了创刊号;1986年改为季刊发行;2002年改为双月刊发行。

40年来,《敦煌研究》逐渐形成了一些有特色的常设栏目,如石窟考古与艺术、敦煌史地、敦煌文献、敦煌语言文学、文化遗产保护等。此外,根据学术发展趋势和来稿情况,不定期开设一些专门研究的栏目,如简牍研究、东西文化交流、民族与宗教、河西史地等。

据介绍,为纪念创刊40周年和出版200期,《敦煌研究》编辑部专题编辑出版了《〈敦煌研究〉创刊四十周年暨出版200期纪念专号》(《敦煌研究》2023年第4期)和《〈敦煌研究〉1—200期总目录》(《敦煌研究》2023年增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