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寄情大湾区——潘鲁生艺术作品巡回展”启幕
来源:文艺报 | 晓 璐  2023年08月25日08:18

本报讯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山东美术馆承办,山东省文联、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协办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五十周年特展“寄情大湾区——潘鲁生艺术作品巡回展”首展日前在山东美术馆举办。展览通过粤港澳大湾区主题创作和大湾区民艺调研记录两个单元,展出潘鲁生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题创作的彩墨作品32件,以写实的表现手法,多视角、多维度呈现了大湾区城市与乡村、文化与社会、传统与现代共生共荣的文化景观。

自2019年以来,以香港、澳门、广州、深圳为核心引擎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使大湾区成为经济活力充沛、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级城市群。作为一名文化学者,5年来潘鲁生寻访文化古迹,走访手艺人,临景写生,足迹几乎遍布了大湾区的城市与乡村。此次展览以新旧交织、时空交错的艺术呈现,展现了艺术家对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记录与洞察。“我们常常找寻和感受生活本来的样子以及朴素细微处的美,大湾区之景就是其中的一部分。”潘鲁生说。

中国美协副主席闫平表示,潘鲁生的艺术之源、绘画母题充沛、鲜活,源远流长。他从宏观、客观和微观视角观察世界,使其作品有了充沛的情感和岁月的痕迹。他长期致力于学术研究的同时,一直从民间元素中探索绘画艺术的语言,使作品具有综合性,强调观念和新技术的运用,反映了当下时代的特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认为,此次展览将综合性的、跨界性的思考通过彩墨形式展示出来。艺术家把目光投向了粤港澳大湾区,用民艺学作为方法和观念,将综合的思辨、理论的底色、乡土研究的思考与城乡血脉的联系融合放大,使作品带有了时代记录与自我心性表达合为一体的艺术呈现,是一种从艺术家个体来看家国变化、城市变化,跨越南北的艺术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