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米谷漫画展在京开展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23年08月23日08:18

7月28日,由广东美术馆和北京画院主办,海宁市图书馆米谷漫画艺术馆、延安鲁艺文化中心支持,北京画院美术馆承办的“这是一个漫画时代:米谷的1945-1965”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

米谷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一位具有代表性的漫画家,他创作的多幅漫画作品已经成为20世纪中国美术的经典。本次展览是北京画院自2007年推出“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展”以来,首次以漫画为主题的研究和呈现。展览聚焦米谷1945年至1965年间人生历程和漫画历程的四个重要阶段,展出米谷近120件漫画原稿,涵括了米谷漫画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20年的代表性作品。

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表示,以断代的方式将米谷艺术创作生涯中的20年作为研究重点进行探求,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以冷静的素描方式尽量勾勒出米谷艺术人生的轨迹。

“父亲一生从事漫画创作,笔耕不辍。他勤奋作画的身影成为家中晚辈童年、少年时期的深刻记忆。”米谷之女朱忆林说,父亲早年奔赴延安,投身革命,将自己的生命和艺术融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建设新中国的洪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