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诵文学精品 弘扬诵读文化 “为你诵读”杯第六届现代诵读艺术盛典总展演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3年08月23日14:59

8月2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全民阅读推广办公室指导,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家》杂志社、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等联合主办,北京诵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六届“现代诵读艺术盛典总展演颁奖典礼暨诵读艺术家颁奖盛典”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主任、全民阅读推广办公室负责人李晓东,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家》杂志社社长向阳,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管委会主任宋国宏,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当代工作艺术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为你诵读”创始人、盛典组委会主任项建新,中国戏剧家协会朗诵专业委员会主任瞿弦和等诵读艺术家、诗人与会。盛典以“传诵文学精品,弘扬诵读文化”为宗旨,旨在发现更多适合诵读的文学精品,并选拔出更多优秀的诵读艺术人才。

李晓东在致辞中表示,举办“中国诵读艺术家颁奖盛典”的目的,就是为更好地宣传中国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民阅读,致力于建设学习型社会。同时,也在群众中更好地普及现代诵读艺术,充分利用多种艺术形式传播优秀文化成果,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艺术欣赏品味,营造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

项建新指出,“诵读”作为一种有声阅读方式,是“全民阅读”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是“全民阅读”的有力实践者和推动者,更是国家文化生态体系的修复者、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者、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书香中国的建设者。“现代诵读艺术盛典”的系列展演活动的不断普及,能创新和繁荣中国社会主义文艺,有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向阳认为,诵读在推广中国诗歌事业、让诗歌走出象牙塔、走向大众、重新获得人民热爱、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生活等方面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他也希望诗人们能写出更多接近群众、反映生活、健康向上、便于传诵的诗歌作品,使中华诗歌能重新成为人们精神生活的重要内容。

宋国宏说,现代诵读艺术盛典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增强现代诵读艺术在社会正能量引导方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现代诵读艺术扎根于广大民众,推进全民诵读工程,向社会传播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文化复兴和全民阅读的国家战略作出贡献。

第六届现代诵读艺术盛典总展演的主要任务是为了更好地引领现代诵读艺术的发展方向,开展范读导师及范读导师未来星的选拔。经过两天的展演,张宇、李颖获得成人组特等奖,徐千尧、来乔乔获得青少组特等奖,同时还共颁出了二等奖12名,三等奖100名,单项奖30名。

展演活动还有两个亮点,一是此次展演有大量的少数民族参赛选手,他们来自藏族、满族、苗族、布依族、羌族、满族、瑶族、蒙古族、朝鲜族、回族、东乡族等,为了鼓励更多的少数民族的诵读爱好者参赛,组委会还特别增设了“民族诵读之星”“民族诵读未来之星”荣誉称号,本届分别被满族的孙冀红、东乡族的马馨怡摘取。另外,此次展演活动有众多的残疾人选手参加,特别是江苏南通残联、武汉残联等积极组织推送,残疾人选手身残志坚,顽强比拼,具有青松气质,组委会决定特从本届开始长期设评“青松诵读使者”称号,意在鼓励更多的残疾人能通过诵读的方式,陶冶情操,彰显社会公平,提升幸福感,杨雨馨、闫宗良、李林峰、冯程、曹雨铭等五名选手获得本届“青松诵读使者”称号。

在 “中国诵读艺术家颁奖盛典”上,“第六届中国终身荣誉诵读艺术家”桂冠由诵读艺术家张筠英获得,据悉,前五届“中国终身荣誉诵读艺术家”的桂冠分别由著名诵读艺术家瞿弦和、殷之光、葛兰、张家声、陈铎摘取。十年评选一次的中国功勋诵读艺术家称号由诵读艺术家徐涛、廖菁获得。“第六届中国杰出诵读艺术家”由胡乐民获得。“第六届中国十佳青年诵读艺术家”由张宇、张金娜等十人获得。“第六届中国实力诵读艺术家”由林利权、曲梅等获得。“第六届中国新声代诵读艺术家”由项春歌、李俊泽等获得。

现代诵读艺术的发展与繁荣离不开诗歌的发展和推广。著名诗人贺敬之是中国政治抒情诗的代表诗人,代表作有《回延安》《三门峡歌》《放声歌唱》《雷锋之歌》《中国的十月》《八一之歌》等,他的作品兼具理想信仰和丰沛的感情,这种情感与理想、信仰的完美融合产生了高度的艺术性,受到诵读爱好者的广泛欢迎,有鉴于此,99岁高龄的贺敬之先生荣膺了“2023中国诵读文学贡献奖”桂冠。

此外,“2023中国诵读事业贡献奖”授予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语文名师图解必背古诗词》。

活动中还举行了“第七届为你诵读杯诵读展演”活动的启动仪式,计划在2023年下半年举办“第七届有声语言艺术教育发展大会暨有声语言艺术教育金牌教师星级评定展演”活动,旨在通过正确和有效的引领,让优秀有声语言艺术类教师参与到全民诵读过程中来,并以有声阅读的方式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国家战略。同时计划在2024年上半年举行“第七届全民诵读大会暨全国青少儿课文诵读展演”,让孩子们从小就激发诵读的兴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文学水平,提升文化修养。

本次盛典上还举行了“名家诵读会”,由著名诵读艺术家瞿弦和领衔,张筠英、廖菁、刘纪宏、胡乐民、赵珈琪、唐剑、任亚明等诵读艺术家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现代诵读艺术的听觉盛宴。

(摄影: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