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寂荡文学大师肖像素描巡回展昆明站在云南省图书馆开幕
来源:春城晚报 | 杨兮  2023年08月22日11:57

8月19日,“我自己和这个世界”李寂荡文学大师肖像素描巡回展昆明站在云南省图书馆开展,展览由云南省图书馆、海男书画院、文达画廊联合主办,来自云南、贵州、上海等地的多位文学、绘画艺术家出席,即日起至8月27日,展览在云南省图书馆二楼二展厅免费展出,喜爱文学及绘画的市民可前往观展。

李寂荡生于1970年,系贵州省作协副主席,《山花》杂志主编,贵州省期刊协会副会长。他是文学编辑家、诗人,还是文学翻译家,翻译的世界名著《喧哗与骚动》《月亮与六便士》即将出版。同时李寂荡在肖像画作方面也颇有成就,他专攻世界文学大师肖像素描,本次展览展出其近百幅国内外文学艺术大师的肖像绘画,包括托尔斯泰、海明威、马尔克斯、萨特、艾略特、鲁迅、梁漱溟等,展厅内还陈列着他翻译《喧哗与骚动》的一摞摞手稿。

开幕式上,李寂荡回顾了自己兼顾文学和绘画创作的经历。“如果要说我有点什么天赋的话,也许是绘画的天赋。”开幕式上,李寂荡如此自我评价,这与外界眼中的他文学的身份大相径庭。他说没能报考美院,也许是终身的遗憾,“画画更能让我心无旁骛,给我带来了不少快乐。尽管我是以照片为蓝本作画,但我感觉到,正如作家的写作是作家的自叙传一样,画画几乎也是画家的‘自画像’——哪怕像梵·高画一双鞋也是,因为所画的人与物都打上画者的精神烙印”。

来自云南、贵州、上海的多位文学绘画艺术家多角度表达了对李寂荡画作的观点。作家丹增表示:“我这次参加画展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海男老师在文学界的影响力,另一个是人的精神价值的体现。”他认为,绘画艺术就是将精神的内涵变为学术的成果,“在我生长的西藏地区,还没有纸张的时候,祖先们用牛羊的角刻在岩石上,那是先人们记录的诗歌。”他认为这是诗歌和绘画在早期人类文明中的体现,也是人类的艺术萌芽。如今人类发展到一定高度,除了物质以外,精神的内涵更为重要,艺术就是其中重要的形式。”感谢李寂荡把自己的作品带到昆明,让我们能够欣赏到文学和艺术的结合!”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唐亚平,云南省图书馆副馆长鲁颖,云南作协副主席胡性能,云南作协副主席、《边疆文学》总编潘灵、《大家》杂志主编周明全及《滇池》杂志主编包倬等陆续致辞或发言,对文学大师肖像素描巡回展到昆明表示热烈祝贺,也对李寂荡在文学之外另一个维度的创作收获表示赞赏。

开幕式主持人、阅读推广人、昆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温星,以“寂静深流而又风云寂荡”,来点评李寂荡独特的名字及肖像创作。他由“寂荡”,而谈到鲁迅的“地火在地下奔突”,谈到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谈到《人民文学》副主编、作家徐则臣的文章《为肖洛霍夫画像的寂荡兄》,认为李寂荡身上有多重标签,有激烈的冲突,但更有完美的融合和辩证统一。“文学和绘画的多重身份和才能在我国古代都是融合的,如苏东坡、李白、米芾等等,李寂荡作为文学人在绘画方面的尝试和探索非常可贵,这也正是本次画展的特殊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