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光影闪耀在山海之间 ——2023年“电影下乡”青海行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影 讯  2023年08月22日16:00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精神和“四有好老师”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国家优师专项计划和“勇于担当中国基础教育生态的修复者和重构者”的号召,由北京师范大学与中国电影资料馆联合发起并主办的“电影下乡——新时代大学生美育支教行”日前乘着“电影大篷车”驶入青海省,继续开展以“光影中的青春芳华”为主题的支教活动。8月17日下午,“电影下乡”青海行启动仪式于青海省西宁市青海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举行。

主承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美育中心主任肖向荣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深深鼓舞了北师大学子,为践行总书记的嘱托,推进学校“强师工程”工作,艺术与传媒学院发起了“电影下乡”活动,依托北师大双一流、A+学科优势资源,以“电影大篷车”的形式边走边播,致力于促进中西部地区乡村基础美育教育均衡发展。“电影下乡”活动不仅是知识教育,更是审美培养,将以美启善、启智、启真。他强调,美育支教是一种双向成长,将心灵滋养交融于孩子们和未来教师中。

承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强师工程办公室主任隋璐璐提出,北师大通过“强师工程”六大计划,助力乡村振兴和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18年以来,北师大牵头开展对青海师范大学“组团式”的对口支援,为推动青海师大发展增添了新动力。本次“电影下乡”活动为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带来一场行走的电影美育课,将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这是“强师工程”在新时代背景下,探索美育与思政教育协同发展的创新实践,将进一步激发师范生同学们成长为“四有”好老师的深厚情怀,坚定扎根基层,奉献教育的理想信念。

协办单位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雪梅对北师大一直以来的教育帮扶表示感谢,对本次活动的师生表示欢迎,并希望与北师大充分建立校际合作机制,为乡村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充分发挥服务基础教育的职能,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学校美育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韩永贵在活动中表示,在“电影下乡”活动中,北汽集团通过赞助车辆、设计汽车美术课程等方式助力教育事业,激发乡村学生们的创造力,为乡村地区的基础教育做出贡献。支持单位大唐青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张元庆在致辞中表明,大唐集团在青海省兴海县深入开展“三扶三真五位一体”的特色帮扶工作,将继续增加教育帮扶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启动仪式上,“美育支教团”成员乘坐着由北汽集团倾情提供的“电影大篷车”缓缓驶入校园并庄严宣誓。他们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在回信中的殷切嘱托,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和孩子们一起感受乡土的呼吸和脉搏,与美同行,向美而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此次“电影下乡”青海行活动将落地西宁市和兴海县两站,启动仪式上授牌青海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和兴海县海南州第四民族高级中学为“北京师范大学美育实训基地”。两位学生代表发言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将会带着活动中的感悟和收获,更好的去欣赏电影,去理解生活,去追求梦想,用电影的力量去影响更多的人,用电影的美去点亮更多的人生。

本次“电影下乡”青海行放映的影片是《流浪地球》。活动邀请《流浪地球》导演郭帆以线上的方式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悟,希望青海学子们保持对宇宙的好奇和热爱,努力追逐梦想拥抱未来。《流浪地球》讲述了2075年的太阳即将毁灭,面对绝境,人类将开启“流浪地球”计划,试图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寻找人类新家园的故事。影片展现出无数人前仆后继,甘于牺牲,只为延续百代子孙生存的希望,传达出中国人特有的亲情观念、奉献精神与故土情结。

“青春有为,强师有我”。在“电影下乡”青海行活动中,“美育支教团”成员将与青海师范大学的师范生携手展开多种多样的乡村美育支教活动,继续用经典电影的爱与美连接起无边的山川与河流,用光影点亮中国少年的青春视野,用艺术拓宽中国少年的生命维度,以“电影下乡”托起明天的太阳,和乡村孩子们一起走向美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