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系列新成果在京发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 莹  2023年08月22日15:57

8月21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系列新成果发布会暨成果展览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一楼展览厅举办。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是2017年1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十五个重点项目之一。2021年4月,大系出版工程列入中宣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2022年8月,大系出版工程列入中办、国办《“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被确定为“促进乡村文化建设”民间文艺传承项目。

本次发布会同时举办成果展,聚焦大系出版工程取得的一系列最新成果,以坚持民间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主线,以“新时代·新征程 新成果·新起点”为主题,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书库出版62卷图书、社会宣传推广活动、基础资料数据库应用平台展示体验等为主要内容,展示大系出版工程实施对民间文学进行的大规模数据采集信息及文本资料整理、编纂出版、研究利用、社会推广的新经验与新成果,以期及时总结成功经验、推动工作进展,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不断扩大大系出版工程社会影响、取得更大社会效益,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民间文艺的当代传承传播。

《大系》文库建设,是大系出版工程的主要内容。已出版的62卷《大系》图书,涉及神话、史诗、民间传说、民间故事、民间歌谣、民间长诗、民间说唱、民间小戏、谚语、谜语、俗语和民间文学理论12个门类,来自河南、河北、湖南、湖北、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云南、四川、江苏、福建、江西、安徽、新疆、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广东、重庆、广西、海南等23个省份。《大系》文库所收作品按照科学性、广泛性、地域性、代表性的“四性”原则编选,在田野普查、文字记录、图片拍摄和音频视频等信息采集以及查阅大量历史资料的基础上,立足区域特色,彰显民族民间文化多样性,表现当代民间日常生活,多维度、多向度、全方位、全景观地展现民间文学的历史风貌与新时代人文精神。

完善和扩大大系出版工程数据库系统,是编纂《大系》文本的基础性工作。在开展《大系》书库编纂工作的同时,中国民协广泛动员和团结全国民间文艺工作者,积极开展收集整理民间口头文学作品及理论研究原创文献等方面的工作,不断充实和健全大系出版工程基础资料数据库,努力实现民间文学网络推宣和知识普及,实现更大范围内的资源共享和传播利用。大系出版工程基础资料数据库已实施三期建设,截至2023年6月30日,累计收录15956册,已完成16.38亿字数字化存录。大系出版工程数据库网站是推动民间文学资源数字化、社会化的网络应用平台,是将中国民协成立70多年来所收集的民间文学影印本、油印本、手抄本及第一手的图文资料推向文化共享与社会利用的重要环节。目前,数据库网站已经完成一期建设,并特邀中国民协名誉主席冯骥才先生撰写“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字样,完备网站域名注册、网络安保等相关程序,二期建设即将正式启动。二期网站建设将在完成网站结构布局设计的基础上,输入历年来中国民协和各地区民协进行民间文学田野调查的音视频资料,实现网站与数据库工作进度、与《大系》出版工作进度、与网站使用情况实时通畅对接,同时兼容大系出版工程新闻报道、资料下载、大数据承载等功能。

社会宣传推广活动是实现大系出版工程新时代社会效益、促进民间文学事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民协按照中宣部文艺局要求,每年选取具有浓郁民族风格、鲜明地域特色、良好群众基础的民间文艺资源富集地,跨区域、多民族组织开展以优秀民间文学为主题的展演交流、学术研讨、田野调查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宣传推广活动,策划和组织编纂大系出版工程社会普及系列读物,多地区、多渠道宣传推广优秀传统民间文化,如青海《格萨尔》史诗系列活动、胡仁乌力格尔大会系列活动、(米易)首届民间情歌大会、壮语歌谣会、江南民间小戏交流会、北方民间说唱交流大会、吕家河民歌会、北方民歌那达慕暨北方民歌生态保护与传习座谈会、“河西宝卷”民间说唱田野调查、传统“二人台”与民间“二人转”小戏研究与交流展演、“陕北民歌”与内蒙古西部“二人台”民间传习状况调研、西部少数民族史诗与祝赞词大会、茶马古道民歌展演,以及传承人专题交流座谈会、专家主题学术研讨会等40多次各类活动;组织业内专家学者编纂出版《民间文艺研究论丛年选佳作—民间文学》《史面与诗面:青海格萨尔研讨会论文集》《假面与真面:江南民间小戏调研文集》《神面与人面:中国颛顼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等学术成果,积极探索有益途径,挖掘文化记忆,传承文化基因,保护文化多样性,建构话语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