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汉江绝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志鹏  2023年08月21日12:11

《汉江绝唱》

作者:杨志鹏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4月 

ISBN:9787521221282

内容简介

《汉江绝唱》以饱满深情的灵魂穿越,透过百年历史长河的迷雾,展现出向伟大中华文学传统和世界经典小说回归的神圣趋向,读者在不断惊喜中感受久违了的经典小说中的神奇叙事与诗意。以三千里汉江变幻莫测的绝世吟唱,将汉江航运的百年变迁与中国时代风云变幻融为一体,抒写出一部人文地理的百年史诗。

百岁高龄的褚瑞生,因治病在远离家乡的武汉中心医院突然辞世,由此开始了百年人生的灵魂游历:二十世纪初一场大洪灾之后,遭受灭顶之灾的褚家,不得不选择远离故土,迁移到百里之外大山深处的黄金峡,经过三代人以命相搏,特别是与汉口船王结缘成为儿女亲家后,褚家由一个普通船工人家,逐步发展到拥有百条航船的大船帮。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褚家与县长张进安达成默契,以政府名义,成立洋县保安大队黄金峡中队,有过武当山学武经历的二少爷褚瑞生,依靠自己武装和实力,终成为汉江黄金峡航运的船帮主。

就在父亲褚天柱为了壮大实力,与卫门对岸的杨家联姻时,褚瑞生却在带领船队转运国家迁移机器途中的锅滩香楼,救下抵债卖身的点点姑娘并私定婚约,然而这桩婚姻遭到娶了汉口船王女儿的父亲反对,已经怀有褚家骨血的点点姑娘,终葬身江底。随后褚瑞生不得不接受父亲安排的婚姻,却意外结识了具有羌族血统的姑娘甘露,并与其同居生子,三十八年后收到的却是甘露来自台湾的遗书。

在国共内战后期,褚瑞生接受县政府指令,前去围剿隐蔽在秦岭深山的原红二十五军撤离时留下的华阳游击队,褚瑞生却与游击队队长孙天成达成协议,在茅坪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假打,双方都保住了有生力量。随后不久,褚瑞生接受共产党地下工作者策动起义,让褚瑞生惊诧的是,负责接受他起义的解放军副团长,竟是和褚家有辱母之仇、后加入国军、又在武汉解放前夕投诚解放军的原铁瓦寨土匪头子吴宝山,褚家该如何选择?

在随后的岁月中,褚瑞生尽管遭遇了难以想象的精神与肉体的折磨,仍以七十岁高龄,后一次驾驶货船并带领船队,与大洪水中的惊涛飓浪搏斗,将救灾物资及时运到了灾民的手中,与他一生钟情的汉江之魂,做了隆重的告别。随着南水北调、引汉济渭工程的建成,眼看着曾经寄托了先辈希望,又由后辈们亲手建起的卫门商业街,在旅游开发中整体搬迁,无尽的乡愁变成了迷雾中的一片孤岛。

作者以充满禅意灵性的优美文字,将秦巴大山的壮美风景和三千里汉江的波澜壮阔、风云激荡的人文历史、独特的民俗遗风,与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无缝连接,情景交融,天人合一,完成了向中国古典文学审美价值,在当代文学创作中的一次深情回归。

作者简介

杨志鹏,陕西汉中洋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在青藏高原有过十二年军旅生涯,历经大漠戈壁的洗礼。转业后办刊办报。2002年获得青岛市首届百位优秀引进人才表彰。后辞去公职成为自由职业者,从事过多项文化产业,在海内外文化艺术界引起强烈反响。著有长篇小说《百年惶惑》《世事天机》《百年密意》《庚子记忆》《唱河渡》,中篇小说集《玄黄》、《迷乱的诱惑》、长篇纪实散文《行愿无尽》(台湾繁体版《藏密游历》)等数百万字的文学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及省市文学奖。 长篇小说《世事天机》《百年密意》《庚子记忆》有瑞典文、法文、日文、台湾繁体字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