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8月21日23:10

8月21日,中国作协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深入学习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紧密联系中国作协党组工作,联系党组班子成员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李敬泽、吴义勤、陈彦、胡邦胜、施战军参加会议。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中央第二十八指导组组长信春鹰及部分成员到会指导。

中国作协党组高度重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始终。会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等规定内容,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班子成员按要求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刻检视剖析,做好会前准备,中央指导组与班子成员逐一谈话。会上,党组通报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主题教育检视整改落实情况,张宏森代表党组班子作了对照检查,重点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结合反面典型案例,深刻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张宏森、李敬泽、吴义勤、陈彦、胡邦胜、施战军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中央指导组组长信春鹰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她指出,民主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和新气象。中国作协党组高度重视,准备充分,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注重打牢思想基础,做好会前准备;刀刃向内,态度认真,大家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求真务实,成效显著,进一步强化了理论武装、纯洁了政治本色、锤炼了实干精神、提升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本领。下一步,要坚持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以严的作风、实的态度,统筹做好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和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本领域本系统不断深入,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张宏森作会议小结。他强调,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再部署、再推动,要按照中央指导组的要求,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定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在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在以学铸魂、强根固本上坚持不懈。带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在学习中经受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带头强化忠诚的政治品格,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文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守好党和人民的文学阵地,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在以学增智、担当作为上笃行不怠。通过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在深化内化转化中汲取奋发作为的智慧和力量,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带头振奋精神,勇毅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不断提高破解建设发展难题、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要在以学正风、全面从严上锲而不舍。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带头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文学生态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创作更多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优秀作品。要在以学促干、推动发展上奋斗不止。巩固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聚焦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主动想办法、谋出路、求发展,从文学界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调查研究,铆足干劲推动发展,确保新时代文学始终聚焦“国之大者”,更加有力有效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邓凯,机关党委(人事部)常务副书记(主任)毛广程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