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水墨呈现漓江时代气象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亚 萌   2023年08月17日08:27

乡思(中国画)    阳 光

乡思(中国画)   

阳 光

20世纪以来,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催生出许多具有代表性的美术作品,成就了当代数位绘画大师。

日前,由中国艺术报社、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时代气象 漓江探源——阳光水墨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展示了桂林画院名誉院长阳光创作的34件水墨作品,体现了桂林独特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崭新的时代气象。

阳光是广西桂林土生土长的画家,长期生活在漓江两岸。多年来,他孜孜以求,在继承父亲——“漓江画派”开创者阳太阳艺术思想基础上,纵向比较古人、前人对桂林山水笔墨语言的表达方式,横向比较现代、当代同道的呈现方式,在情境、诗境上提炼画境。

展出作品中,“古树”系列充满朝气,“漓江山水”系列描绘山岚与渔歌,“桂林洞奇石美”系列记录桂北奇石的万千姿态,“家乡风情”系列则把画家对家乡的眷恋之情描摹得具体而生动。

阳光介绍,“漓江探源”有两层含义:第一层是物理性,即所看到的实景山水及人文景观,这是现实存在的地质地貌特征、人居生存环境;第二层是探索中国画笔墨语言,即用别人没有看到或没有发现的绘画语言来表现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认为,尽管阳光的作品里看不到漓江,但他画漓江的植被、植被的根须,画的是抽象水墨,通过现代水墨探求对漓江人文精神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