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脱水”电视剧,更能赢得观众
来源:光明日报 | 章清  2023年08月14日10:00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电视剧、网络剧、网络电影规划备案和内容审查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继续加强“注水剧”治理,引导提升质量。《通知》强调,电视剧、网络剧原则上不超过40集,网络剧每集时长参照电视剧时长标准管理,鼓励统筹发挥中长剧集和短剧优势特长,根据题材和内容含量合理确定集数。《通知》表示,在完成片审查中要关注情节拖沓、内容注水现象,问题明显的要进行删减压缩。

节奏拖沓、剧情奇葩、演员语速过慢、空镜头拍摄琐碎、剧情闪回毫无克制甚至车轱辘台词来回说……起底电视剧注水花招,我们不难发现注水剧背后是制片方与视频播出方的利益合谋。从制片方角度来说,多拍一集就能多卖一集,对于日渐走高的影视剧制作成本而言,这有效地平摊了制作风险,对播出方而言,多播一集就有更多的广告收益,何乐而不为。

“注水剧”的整治不是一个新话题。2020年,国家广电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推动电视剧创作生产从规模数量扩大向整体质量提升转变,促进形成严肃、严谨的创作风尚,电视剧拍摄制作提倡不超过40集,鼓励30集以内的短剧创作。如确需超过40集,制作机构需提交书面说明,详细阐释剧集超过40集的必要性并承诺无“注水”情况。2022年,国家广电总局又发布并实施了《电视剧母版制作规范》,作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推荐行业标准,对于剧集的“注水”行为作出限制。

一些电视剧在创作生产过程中,过度强调商业属性、经济效益,客观上造成叙事节奏拖沓,影响观看审美等问题,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收视权益。“倍速追剧”,常被用来形容观众使用加速功能观看剧集的情况。根据《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8.2%的网络视频用户不按原速观看,00后群体尤其青睐倍速功能,有近4成使用倍速观看。2021年上半年,某视频平台的“弃剧率”比2020年上升了25%,2倍速追剧用户增加了100%。其中固然有着社会节奏加快、社会心理浮躁、观看终端变化等外部因素,但“某某剧不适合倍速观看”成为衡量一部好剧的标准之一,甚至成为一种新型的营销方式,从侧面说明广大观众对于剧集“注水”的无奈与反抗。

“注水剧”也降低了影视作品的艺术品质。电视剧的艺术水准,在于思想深邃、内容生动、情节跌宕、人物鲜活。在这些标准中,没有一个与作品篇幅有强联系。一个不太冷的知识是,87版《红楼梦》不过36集,86版《西游记》不过25集,这些剧却成为国产电视剧的经典,伴随几代观众成长,成为国人的集体记忆。而近年来颇受好评的《山海情》《隐秘的角落》《狂飙》分别只有23集、12集和39集,这些电视剧作品由于情节紧凑、内容丰富,受到观众的喜爱与认可,甚至有观众表示,不要说倍速,稍微一分神就会忽略掉不少细节,有的地方还需要倒回来反复观看欣赏。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注水内容,通常电视剧制片方也会以拆分上下部、拍摄多季等多种方式来规避集数要求。但这次的《通知》中,“限制集数”被拿来作为一个可以量化的抓手,通过“限长”来“脱水”。《通知》特别强调,原则上不允许短时间内连续播出2部以上人物、剧情贯通但分别取得发行许可的剧集。对于主要人物、剧情有延续但又独立取得发行许可的电视剧、网络剧(包括采用上下部、多季等模式)视作同系列剧集,以45分钟/集(含片头片尾)×40集(1800分钟)的总体量为标准,如超过则同系列中每部剧与前一部开播间隔一般不得小于12个月。

在剧本创作、叙事节奏、演员表演、镜头画面方面花真功夫,下大力气为影视创作“脱水”,长期困扰电视剧行业的“注水”顽疾,定能得到逐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