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一本书开始,看见更大的世界” ——《2023年全国小学生暑期分年级阅读推荐书目》近日与小读者见面
来源:文艺报 |   2023年08月14日10:05

在奇妙的智慧书页里,在阅读与生命的遇见里,孩子们能够看见世界的辽阔与深邃。与世界同样辽阔的,是成长的心灵。正如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所说:“借助作品,唤醒和点燃人的恻隐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以及澡雪精神。”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从一本本书开始,看见更大的世界。近日,一份由93位语文名师精选的《2023年全国小学生暑期分年级阅读推荐书目》发布,引发教育界、出版界的广泛关注,成为本年度暑假阅读选书的重要参考。

以书为媒,掌灯前行

此次推出的书目共分为六个年级主题,为学生和家长们推荐了48本儿童文学作品。其中,一年级书单以“哎呀,这才是夏天”为主题,书里有阳光、大海、茶园和快乐的歌,有喜鹊、萝卜和神奇树叶,还有书信、名画和芭蕾舞剧,让小朋友和小伙伴们一起,寻找夏天的风物和自然的宝藏;二年级书单以“我‘倒’要看看”为主题,“倒”可以有不同的释义,可以理解为“就是要看看”,也可以是理解为反置、反转的不同角度,让小朋友们换个方式看世界,发现世界的参差和差别;三年级书单以“看,那儿有个妙想国”为主题,指引小读者展开奇思妙想的翅膀,奔跑在童话故事里,经历勇敢者的游戏,将收获坚韧与善良。奔跑在现实世界中,经历成长者的磨练,将收获感悟与蜕变;四年级书单以“夏日‘神秘园’”为主题,在阅读的神秘探险之旅中,在一场场奇妙的双向奔赴里,经历一次次刻骨铭心的蜕变和成长;五年级书单以“一个故事一盏灯”为主题,故事是灯,阅读是掌灯前行。小读者们能在故事里遇见形形色色的人、奇奇怪怪的事,增长见识,丰富人生;六年级书单以“从中国出发,和世界站在一起”为主题,引领高年级的学生们了解、热爱祖国的文化、民族的精神,以辽远的视野,感受华夏文明的多姿与厚重。

热潮之下,选书更需冷静和审慎

这份书目由浙江特级教师张祖庆领衔全国各地93位一线语文名师共同研发,在北京语言大学读写研究中心、中国老教授协会学校文化研究委员会指导下,由小学生整本书公益阅读活动“全国百班千人读写计划”(后简称“百千计划”)正式发布,并在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监督下延请名师公益领读。中国老教授协会学校文化研究委员会“青少年读物专家组”,依据教育部《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及相关文件精神,对该书目部分图书进行了思想性、教育性、儿童性等各个方面的审读把关,确保适合向小学生推荐阅读。由此,该书目形成了“有人推荐、有人审核、有人领读”的完整结构和特色。

在今年3月,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的《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倡“师生共读”的阅读形式,肯定了教师在儿童阅读中不可忽视的主力引导作用。据已推进师生共读长达七年的“百千计划”发起人之一张祖庆介绍,教师在推进小学生阅读方面有天然的优势,他们依据对教材的了解,对语文学习规律的掌握,对新课标中整本书阅读目标要求的系统性研究,以及对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熟悉,能为小学生阅读提供整体性、系统性的环境和指导。

近几年政策利好的趋势下,阅读推广迎来好时期,学校、机构、地方政府等各级阅读活动如火如荼,假期各种名目的书目也层出不穷。然而,热潮之下,选书更需冷静和审慎。《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中也一再强调审读的重要性。为此,中国老教授协会学校文化研究委员会牵头,邀请教育界、出版界、新闻界经验丰富的资深编审、教授,于2022年成立了“青少年读物专家组”,意在为各类进校园的课外读物、假期读物提供专业支持,本次书目也进入了该专家组的严格审读行列。

为孩子提供多元视野

仔细浏览书目不难发现,本土原创作品占据了62.5%的大比例,主题阅读、传统文化传承、新时代家风、生态自然等题材的作品仍然是热点,儿童文学名家新作也是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书目还匹配了德国幻想大师米切尔·恩德、挪威当代作家乔斯坦·贾德等全世界10余个国家的优秀作家的作品,从人文阅读、科普阅读等多个角度,为孩子提供多元视野。

多年来,“百千计划”坚守初心,本着“儿童立场,教师视野”的原则,以“根植母语,放眼世界”为选书宗旨,以新课标素养目标和阅读要求为纲,追求高品质阅读。书种涵盖文学、历史、哲学、科普等类型,多元互补,无论是国内原创还是国外引进的图书,每一本都由导师团细致阅读、反复讨论,为的是让千万儿童在好的作品中被唤醒,被启智,获得丰富的文化营养。厦门市第五中学的叶水华老师认为,负责遴选书目的93位名师当中,有不少都是各地的特级教师,像浙江特级教师王乐芬、江苏特级教师周益民、广东特级教师李祖文等,在小学语文界均有很强的影响力。并且,这些老师还在假期为书目中的每一本书做专场公益直播导读,真正响应了实施方案对老师在青少年阅读活动应起关键作用的期待。

暑期还未到的时候,“带孩子出去走走”的声音已经不绝于耳。参与本次书目选书的老师们也提出了“带一本书,去更大的世界”的主张。而今,暑期已然过半,想要让阅读变成孩子们常态化的良好习惯,旅行读书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选书老师表示:“阅读习惯的养成不是赶热潮,不是急行军,而是让阅读成为亲密朋友。”没能安排孩子外出旅行的家长们也不必因此感到焦虑,“只要选对了书,在丰富的阅读中认识的世界,也是非常宽广的。”

(资料由“全国百班千人读写计划”提供,教鹤然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