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雕琢未朴——李浩书画展”在石家庄市图书馆开展
来源:石家庄新闻广播(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8月14日14:24

原标题:莫言作序并题名“雕琢未朴——李浩书画展”在市图书馆(新馆)开展

8月12日上午,“雕琢未朴——李浩书画展”在石家庄市图书馆(新馆)开展,展期为一个月。

本次画展由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指导,杜建奇素描艺术工作室、石家庄市图书馆联合主办。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为书画展作序并题写展名。

李浩为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文坛“河北四侠”之一,曾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第三届蒲松龄全国短篇小说奖、第十二届庄重文文学奖等。他最新创作的长篇小说《灶王传奇》,以一家小豆腐坊里的末流神仙“豆腐灶王”为主人公,讲述了他在仙俗两界的所作所为、所见所感、所闻所触,是一部“在民间信仰和文学想象之间”的多重指涉的寓言化小说,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此次书画展共展出李浩书画作品28件。书画展策展人、美术家杜建奇教授在谈到画展的创意时表示,举办此次“跨界”画展,将作家李浩、诗人李浩、教授李浩的“先锋文学”作品和“传统书画”作品同步展现,就是要在营造一种冲突互补、相得益彰的微妙感观效果的同时,向公众展示出当代知识分子、艺术家深厚的文化修养和丰富的精神世界。

文艺评论家、书法家、作家张瑞田指出,李浩的书画作品,在当中可看到中国书画传统的印迹,既效法古意,又表达个性,是在燕赵文脉滋养下成长起来的真正的当代文人书画,由此而在一众同类型作品中脱颖而出。此次展陈,既可视为河北文化的盛举,也为中国文人书画在当代的发展做出贡献。

开幕式上,李浩向石家庄市图书馆捐赠图书,市图书馆向李浩颁发入藏证书。李浩表示,在书画练习和写作练习过程中,他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了传统的美妙、技法的重要,体会到了“艺术是相通的”在诸多的点上确实“真实不虚”。希望自己能有所创新,让“个人的缪斯的独特的面目表情”早日在自己的书法、绘画中出现。

书画展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前来参观的人流络绎不绝。

据悉,书画展将持续到9月12日,期间还将举办“中国文人画”专题讲座等文化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