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开张天岸马 超然物外诗 ——观吉狄马加书法作品有感
来源:文艺报 | 伍立杨 张 咏  2023年08月14日08:10

自古诗人多生于蜀或曾入蜀,蜀中曾诞生或寄寓过李青莲、杜少陵、苏东坡、郭沫若等古往今来之名诗人,可谓诗国渊薮。诗人吉狄马加早年亦生长于蜀地大凉山核心区,此间素来以大山大水大资源而著称。峦岫回旋、树木森郁,真有惊心动魄之观,神境想象之阔大壮丽,罕有其伦。这些气象后来表现在他的诗歌作品中,则是笔墨雄秀苍润,力透纸背。此等功夫气魄,来自于巍峨群山的滋养浸润。后来吉狄马加多方履职,来自天地万籁的启示令其作品愈加磅礴大气、悠远深沉、生动活泼,像一部徐徐展开的人文地理笔记,以美的形式生动呈现了人文山水久远而凝重的历史。

近日,吉狄马加书法展将于山东举办,届时将展出百余幅作品。综观此百余件待展作品,悉数为其自作诗词,并不蹈袭前人,仅此一点,即与当下多数书画家拉开距离并显出其卓异不凡的独特性,体现出作者独立不羁、不依不傍之文化自信。方今党中央力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对于文艺家而言,如何将“文化自信”融入到日常创作中,落实到纸面上?吉狄马加的这些自作诗书法,可谓有力诠释。展览作品中一幅“词语与线条的黄金分割”,就不啻为吉狄马加艺文创作之“夫子自道”。其诗词与书法的双重变奏,文翰并美、诗书辉映,珠联璧合,益臻大雅大美之境。

先论其书。书画同源,吉狄马加书法非单纯临摹碑帖及前人范式而有成者。其笔墨沉着厚重,既葆有宋人苏、黄之传统意味情趣,更将书法当作大美术范畴中之造型艺术来看待,秉持“书为心画”之理念,以画入书,从而摆落凡蹊、自蹈高华,达致沉雄博大的美学制高点。其书法中之线条,作为艺术表现形式之主干,深得中国传统水墨山水画中“勾勒”与“渲染”之妙谛三昧。

近代画坛巨擘吴昌硕缶庐先生,将高古篆籀之书法用笔揉入其绘画中,所谓“以书入画”,遂能独辟蹊径,终成艺苑宗师。吉狄马加作为当代诗人、书法家,将大美术范畴中之造型艺术融入书法创作,又可谓“以画入书”,反前贤之意而为之,能独创新格、自拓衢路,足见其人胆魄之大、意致之高,读之令人意兴豁然。

所谓“天真烂漫是吾师”,吉狄马加之书法取颜鲁公及摩崖碑刻之意蕴神髓,妙兼苏、黄,笔厚墨沉,铁画银钩、瑰奇精妙,不衫不履、天真烂漫。其作往往信手挥洒,意不求工而自工,俨然有传统绘画意象寄予其中。其出尘脱俗处,有野鹤闲云之逸致,点画烂漫、意象纷披,极为朴实刚劲,融会儒、释两家笔墨韵味,宛如风行水上、自然成文,不受传统法度之拘束羁绊,近乎方外高僧墨迹。

具体言之,其书法特点为势大力沉、点画重拙,墨色如漆、光彩照人,得北碑之神髓,有雄直强悍之气魄,显见笔端腕下有扛鼎臂力。如行书横幅“齐赵遗风,崇德之州”,笔势如“锥画沙、屋漏痕”,刚健老辣而自在无碍;“茶味泉水”“家中院后”“看风酌词”诸幅自撰联,绝无刻意造作之态,犹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一片自然天成气象;“窗外山静竹无声,月下桂香风成眠”旧作一联,其笔致颇类王逸少之东床坦腹,纯然信笔由之,了无寻常小儿女矜持拘谨忸怩态势,可见作者胸襟之宏阔腹笥之深厚。“这个世界的欢迎词”则采用长幅横卷形式,清奇古怪、参差错落,然又通篇连贯、气局深稳,整体风格逼肖陆俨少之诗文题跋手稿,凸显与画师相近之笔墨情趣;“鸟是诗歌的幻影,诗是天空的鸟儿”一幅,则将现当代诗歌以传统书法形式表现出来,且出语极富哲思禅理。

再论其诗。吉狄马加本色为诗人,诗风浩瀚博雅、豪迈壮健且淋漓酣畅,意境空灵浑厚,气愈老而力愈劲,有“大风歌”“铁板铜琶”之气概意象在焉。其诗词,既有传统意义上之古体诗联,复有新式语体诗,皆出乎胸臆肺腑,毫无矫揉造作之态。盖因之亦颇喜书写自作诗及联语,“我手写我口,我口达我心”,遂能臻至文翰双美、心手双畅之自由王国境界。其诗作中佳句迭出,如“孤舟月下如飘叶,单鹤云上似牛郎”之奇逸隽秀,“燃烛读书夜尤长,推窗迎风晨嫌短”之晓畅明白,“茅屋夜半听雨滴,楼台风中辨鹤鸣”之高古不群,深得司空图《二十四诗品》诸境界之要旨。

此次展陈,将另有多件作品为吉狄马加创作的新诗,如《自由》《火焰》《尼木昭觉》《不朽的蓝色》《马鞍的赞词片断》等诸篇。其诗作情感热烈奔放、酣畅淋漓;其书法之笔墨浑脱奔逸、壮怀激越,书法与诗歌之意境相契相合,可谓珠联璧合之佳构。读者先读其诗,再赏其书,可欣然获得双重艺术享受。此展览作品表现形式亦多样纷呈,举凡传统书法之形制,如立轴、横幅、对联、斗方、扇面、册页等,无不赅备齐全,林林总总、蔚然可观,先生实亦书法创作之多面手也。

2016年初春,吉狄马加曾为首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题联并挥毫作书。其联曰“文承新风欧阳询,诗学沉郁杜工部”,揭橥出其所崇尚之艺文标格,乃是以老杜为楷模,直取沉郁顿挫、高古雄直一路。静心体察其展览作品,亦再三标举此义,如向诗圣杜甫致敬联之“笔沉民间修诗史,眼望苍穹写尘世”,自撰旧作联之“未吸仙气难懂太白天成,不知沉郁岂解少陵老道”等,总不脱此情此意。盖因作者心仪老杜其人,民胞物与,无时或忘,其意甚善,宅心良厚。故其发为诗歌、书法等艺术形式,亦一本此旨,于雄强朴厚之中寄托其无限的深情和悲慨,在在可见怀抱仁德、为民发声之心。其每于书幅右上所钤盖引首闲章“怀玉”二字之深意,或在斯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