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音乐的瞬间——卜大炜音乐文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卜大炜  2023年08月11日14:22

《音乐的瞬间——卜大炜音乐文集》

作者:卜大炜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3月 

ISBN:9787536098565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卜大炜2011-2021年的音乐随笔,里面大量的音乐会亲身感悟记录了十年以来中国古典音乐界的经典舞台。作者专业扎实、累积深厚,具体体现在他对各种体裁、题材作品不仅熟稔,而且可以就其风格、音乐特点做出横向比对,从《参孙与达丽拉》中女主角的形象,可以延伸到《卡门》《图兰朵》等作品的东方女性角色塑造上来,取相似之处加以分析,论点新奇,论据详实,入情入理。文章中西作品皆有涉猎,并可以置之一处评说而让人不感违和,从瓦格纳和施特劳斯对比来探讨歌剧的戏剧与诗意,终投射到中国歌剧《林徽因》中,让人觉得无比妥帖。

书中所列举的一个个舞台、一代代音乐人,串联起了中国半个多世纪来音乐的发展脉络,从中国部管弦乐作品《雪中行军进行曲》到如今的百花齐放,从《茶花女》的艰难上演到今日中国制作成为经典。音乐舞台记录的,是一代代的精神风貌。古典乐在中国从萌芽到今日繁荣,也许音乐史书可以看到更为宏观的风格流变,但更细微处、更生动处则散落在本书一次次音乐会的感悟中。

作者简介

卜大炜:我国著名乐评家,先后在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担任中提琴演奏员和宣传主管。曾任《交响世界》杂志执行主编、《中国百老汇》杂志特邀主笔、人民音乐出版社特邀编辑。曾为央视音乐频道撰稿。有大量音乐评论文章在《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