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日本文豪怪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日]夏目漱石 等著  2023年08月11日18:55

《日本文豪怪谈》

作者:[日]夏目漱石 等著

译者:邱香凝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23年8月

ISBN:9787521734997

内容简介

夏目漱石、太宰治、小泉八云、泉镜花、佐藤春夫,从江户到昭和,五位幻想引路人,借怪谈之手,描摹现实无所依靠的犹疑、人间无处安放的欲念:悲愤而死的女人,只有当丈夫傍晚跨坐在她尸体之上直至鸡啼响起才可安然下葬;蹲坐长廊窥探云雨之事的幽魂,如秋天依旧存活的蚊子般令人怜悯;背着盲孩一路前行的父亲,来到杉树前才惊觉百年前的一桩命案……那些难以启齿的阴暗痴想,随着逢魔之时缓慢展开。

作者简介

夏目漱石,日本近代首屈一指的文学巨匠,他的怪谈小说文采瑰丽,构想奇妙,所蕴涵的哲思与意境令人过目难忘。

太宰治,日本无赖派文学代表作家,有别于他“私小说”的颓废,其怪谈充满一股“哀伤的活力”。

小泉八云,被誉为“日本现代怪谈鼻祖”,创作之外搜集了众多日本民间怪谈,其代表作《怪谈》被称为日本版《聊斋志异》。

泉镜花,日本浪漫主义代表作家,其作品独特的幻想色彩,以及个性鲜明的精湛语言艺术,为日本近代文学注入了丰富的元素。

佐藤春夫,日本唯美派大师,太宰治、郁达夫等人的文学偶像,以古典格调的抒情诗成名,其怪谈小说颇有爱伦·坡之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