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边魔术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孙频  2023年08月11日12:49

《海边魔术师》

作者:孙频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4月 

ISBN:9787020179527

内容简介

《海边魔术师》是作家孙频创作的新一本“海边”主题的小说集。包括《海边魔术师》《海鸥骑士》《落日珊瑚》三个篇目。这是继《以鸟兽之名》的“山林”系列之后,孙频探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与人深层关系的持续探讨与追问。小说选择大陆最南端的小镇木瓜镇作为叙述的地理出发点颇具深意,围绕着这个边陲小镇的风物,人情以及它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变化,孙频向读者展示了边缘地带的疏离中所艰难保存的淳朴与安静,同时也在不经意的缝隙中,暗示现代化的脚步是如何一步步从北方席卷而来,即便是悬挂大陆最南端的小镇,也不例外。

在这部“海边”三部曲中,孙频用她扎实的田野功课搭建了一个极具南洋风情的世界,葱郁繁茂的植物、朝夕万变的海洋、在陆地上不能踏实行走的水手、还有那封存于海底的命运和秘密,所有这些都簇生了《海边魔术师》那浓郁的海洋文学的华丽外衣。但只要你跟随孙频的文字进来,就会发现,无论是《海边魔术师》中的“寻找”还是《海鸥骑士》中的“辨认”,以及《落日珊瑚》中的“回归”,孙频想要表达的依然是,身份的焦虑、尊严的确立、交流的渴望以及保有自我的艰辛。因此,山林也好,海边也罢,孙频用自然的宽阔与荒寂抚慰人的受伤和失意,从而使她冷隽的文字散发出持续的暖意。

作者简介

孙频, 小说家,已出版小说集《以鸟兽之名》《鲛在水中央》及《疼》《盐》《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