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乐耕艺术展呈现当代陶瓷艺术新气象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3年08月07日08:31

7月16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国工艺美术馆共同主办的“在传承中创造:造型·表演·艺术场景——朱乐耕艺术展”在京开幕。展览以实景、实物、图片、多媒体等多种呈现形式展出了知名陶艺家朱乐耕的数件新创艺术场景作品和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具有代表性的艺术作品,通过沉浸式场景再现和经典原作陈列,让观众真切感受“在传承中创造、在创造中传承”这一主题。

本次展览分两个展区。第一展区展出艺术场景系列作品《生命之盒》《花的三重境》《莲之镜像》《花的精神》《荷·莲·韵》。作品在新技术与新审美需求的碰撞中,富有创造性地探索中国式场景艺术的现代表达,以装置艺术为观众、艺术家提供可共同参与、进入的场景空间,以富有想象力的“未来图景”构建二者之间新的观演关系。第二展区为文献展,展出了艺术家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每一阶段的代表性陶艺器皿、雕塑、绘画等艺术作品,如《风筝》《苗家风情》《风》《行空的天马》等,集中展现了其近40年陶艺创作的成果,亦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国现代陶艺的发展历程。展览期间,承办方还组织了“中国式的感官语言与空间表达”表演工作坊、“中国式生活样式的空间表达”设计工作坊、“中国式剧场民族志的空间表达”艺术人类学工作坊,邀请业界知名学者、艺术家、设计师等共同探讨交流。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