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晋江文学城成立二十周年,累计向海外输出4500余部网文佳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23年08月07日14:30

8月5日,以“同舟共济”为主题的晋江文学城二十周年庆典暨第五届作者大会在北京举办。沐清雨、墨书白、张鼎鼎、红刺北、风晓樱寒、板栗子、含胭、烟波江南等百余位网站作者,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马季、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邵燕君、首都师范大学艺术与美育研究院教授许苗苗、山东大学文学院副研究员肖映萱等网络文学专家,优酷剧集中心内容研发部总经理苏旭东、优酷剧集中心制片人周静、哔哩哔哩动画中心版权高级经理刘綦、完美世界影视项目开发中心总监刘格林等行业专家参加活动。

晋江文学城创立于2003年,是中国大陆范围内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女性向原创文学网站之一。二十年来,晋江文学城持续致力于网络文学多样化生态的建设,让多元丰富的小说类型有茁壮成长的可能性,鼓励创新和“脑洞”,让更多的灵感落地生根。并以好内容为基础做好版权开发衍生,持续提高网络文学优质内容的海内外影响力。

大会上,晋江文学城站长黄艳明对近几年的网站发展情况进行了回顾,介绍了网站的工作突破点和未来三年即将上线的新项目计划。她谈到,版权海外输出是晋江的主体业务之一,截止到目前,晋江已经与上百家合作方成功签约,累计向海外输出优质作品4500余部,积极拓展了亚洲、欧洲和美洲市场,并于2019年下半年至2023年上半年期间完成了中东和中亚市场的开拓。IP改编方面,《星汉灿烂》《开端》《偷偷藏不住》《司藤》《少年的你》《卿卿日常》《长风渡》等42部影视版权,《全球高考》《破云》《定海浮生录》《伪装学渣》《FOG[电竞]》等59部漫画版权,《天官赐福》《残次品》《天宝伏妖录》等10部动画版权,以及《我开动物园那些年》游戏版权都顺利完成了转化,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此外,晋江文学城高度重视作家权益保护,不断完善法律服务。2019年下半年至2023年上半年期间,晋江法务共计处理了盗版侵权案358件,结案153起,推进刑事立案13起,结案获赔两起,所有案件获赔款项均已如约分配给相应作者。“从前,我们的任务是看护一片森林,努力促进生态平衡,保持物种多样性。现在,我们的任务是驾驶一座方舟,带着我们多彩多样的成果,游历四海,协手同舟共济。” 黄艳明如是阐释大会“同舟共济”的主题。

晋江文学城总裁刘旭东表示,尽管纯文字阅读正在面临各类短视频的冲击,但他相信,文字本身的生命力仍然顽强,网络文学更是优质IP改编的源头。他强调,优质内容的培育需要耐心,“一定要给眼下看起来不能快速盈利的作品以生存空间,要给冷门题材和试验性作品以成长时间。一个新事物的诞生,往往会伴随着很多的不完美,但新的创新点往往也藏在其中。包容创新,包容与我们不一样的人和事,才会有新的未来。”

从早期的《微微一笑很倾城》《何以笙箫默》《美人心计》,到近些年《花千骨》《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镇魂》《你是我的城池营垒》《陈情令》《开端》等IP改编的大热,晋江文学城“爆款作品”的持续涌现离不开网站作家们对好内容的执着和耕耘。为此,大会组委会特别设置了5个组别、16个奖项,鼓励作者们以文学为载体,创作更多好故事,为广大读者带去更多正能量,向世界发出更有力的中国声音。(以下为获奖名单)

现代组奖项

现实题材奖 沐清雨

奇思妙想奖 江月年年

最佳新人奖 江萝萝

古代组奖项

活力更新奖 求之不得

最具正能量奖 团子来袭

鼓励创新奖 从温

衍生组奖项

最佳新人奖 沐裕鹿

奇思妙想奖 芙娅

笔耕不辍奖 玉食锦衣

纯爱组奖项

笔耕不辍奖 青色羽翼

厚积薄发奖 即墨遥

奇思妙想奖 三千风雪

版权部奖项

影视人气奖 墨书白

影视热度奖 一度君华

影视价值奖 时镜

最佳改编成果奖 木瓜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