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后电影视觉:运动影像媒介与观众的共同进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美)罗杰•F.库克 著,韩晓强 译  2023年07月28日17:41

《后电影视觉:运动影像媒介与观众的共同进化》

作者:(美)罗杰•F.库克

译者:韩晓强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6月

ISBN:978-7-5598-5777-4

内容简介

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出现,引发了人们的焦虑。人类劳动是否完全会为人工智能所取代?面对技术革新的时代巨变,人类该何去何从?人类与技术之间又有着一种怎样的关联?本书是一部GPT时代电影文化研究的前沿成果,在梳理相关理论和运动影像史的基础上,以影片、银幕和观众三者的关系为框架,锁定观看行为这一方向,以《黑客帝国》等“元宇宙电影”为例,论述了电影技术、观看行为以及人类感官机制的相互影响和共同进化。为人们深入理解电影这一现代媒介打开一个新视角,启发人们对人类与技术之关系的思考。

作者简介

罗杰·F.库克,美国密苏里大学德国文化研究教授、电影学系主任。曾共同主编《维姆·文德斯的电影:影像、叙事与后现代情境》以及《柏林学派术语表:德国新电影辞典》。

译者简介

韩晓强,电影学博士,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媒介研究公众号“观察者的技术”运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