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本纯洁:给年轻人带去生命的热力
来源:《青春》 | 我本纯洁 陆赟  2023年07月26日08:48

我本纯洁

我本纯洁,文学创作二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广西作协副主席、广西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全国网络文学百强大神之一。著有《神控天下》《妖道至尊》《我是霸王》《第一战神》《大律师深渊之下》《万道主宰》《沧海归墟》《天荒战神》《星河至尊》等多部小说作品。

陆赟

陆赟,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广西科技师范学院讲师。

群山连绵,大地飞歌;海岸蜿蜒,港湾湛蓝……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也是“海中精灵”中华白海豚和世界自然濒危物种布氏鲸的梦想天堂。

从2015年起,我本纯洁开始了《沧海归墟》的创作,“我从小就很向往海洋,觉得大海充满了神秘感,适合加入想象来写故事。”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为了写好八桂大地新时代的海洋故事,我本纯洁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查找资料。他先后多次去北海、湛江、阳江等沿海城市,还在北海住过一个多月,就是为了在第一线了解情况。他走访了一些渔村,采访了很多渔民,也调研了解了当地海洋生态保护的情况,试图寻找航海故事的原形。

“有一次出海采风的时候,我偶然看到了布氏鲸从海面跃出来的场面,被震撼到了,灵感突然就击中了我。布氏鲸回归,说明我们的海洋生态环境变好了,也说明我们国家的海洋保护事业有了成果。”我本纯洁说。

一方山水有一方风情,奇特的山水与风情孕育了风格特殊的作家。在连续多年被评为网络文学“百强大神”和“百位行业人物”的网络作家中,我本纯洁是非常特殊的一位。他的特殊性不仅表现在他偶然闯入网络文学创作领域,并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大神”级网络作家,加入中国作协,担任广西作协副主席、广西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广西新联会网络作家分会会长、广西政协委员等社会职务,更来自他作为“80后”艰苦的成长历程和个人的精神气质。我本纯洁的创作类型涉及校园题材、都市题材、玄幻题材、定制动画写作、现实题材,玄幻小说是其主攻类型。特殊的成长经验和精神气质,使我本纯洁从创作的一开始就关注少年奋斗,书写热血少年勇于拼搏、改变命运的故事。可以说,我本纯洁的作品是他个人气质的外化和人生理念的传达。他在创作中糅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建构了具有个人特色的世界观,凸显少年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给读者带来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我本纯洁的成长道路是怎样的?他的作品如何传承赓续生生不息的历史文脉?体现了网络文学创作怎样的特点?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对我本纯洁进行了访谈。

最不像作家的作家

陆赟:你感觉自己像“作家”吗?

我本纯洁:不像!

我从2009年开始写网络文学,到现在写了《青春岁月》《纯情打工仔》《神控天下》《妖道至尊》《我是霸王》《第一战神》《正义辩权》《万道主宰》《沧海归墟》《星河至尊》等10部作品,创作总字数超过2700万。我应该是那种最不像作家的作家,我常常对同行说我是最纯洁的作家。

我之前是自己开店做广告设计的,没想过要写作。但从小喜欢画画,也喜欢看漫画书和动画片,读书的时候也看了很多小说,这可能为我写故事奠定了基础。我开店没有客人的时候觉得很无聊,正好广告设计要天天对着电脑,就开始在网上看网络小说。看了很多,后面发现没有太多好看的了,就觉得不如自己也写一写。当时也没有太多想法,就是纯粹比较喜欢,想把自己内心所想的东西写出来。后来才知道网络文学可以转化为收益,各个网站也有全勤奖,每天更新一定的章节就可以有千元左右的奖励。再后来加入了一些网络作者群,相互交流,才发现原来小说还可以延伸到影视、游戏等产业链。

我刚开始写作的时候只是想表达自己,没想过以这个为主业。毕竟当时还在创业期,在广西玉林这样的小城市收入还算过得去。没想到不小心把书写火了,2012年成了全职写作的网络作家后一直写到现在。

陆赟:第一部书就火了吗?

我本纯洁:不是,我的《青春岁月》发在幻剑书盟网站上的时候读者很少的。因为当时在经营广告店,也是第一次创作,都是空闲的时候有一搭没一搭地写,也没什么写作经验,单纯就是想写自己的一些想法。但那时候只要有人看我就很满足了,觉得自己写的东西只要还有一位读者,我就可以写下去。

陆赟:《青春岁月》虽很有青春气息,情感真挚,但显得相对稚嫩、青涩。当时为什么会想到写这样的小说呢?与流行有关吗?

我本纯洁:因为我从小喜欢打篮球。当时完全没有考虑过题材和受众,这些都不在我的考虑范围。我只是觉得,我喜欢篮球,也熟悉校园生活,就写了。没有太多的想法,也没想过要写小说赚钱。事实上这本书也一分钱都没有赚到,但我还是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写了六十多万字。

陆赟:笔名“我本纯洁”有什么来历吗?

我本纯洁:我发第一本书的时候用的是本名蒋晓平。发布的时候完全没多想。2009年,我在看网络小说时很少能遇到熟人,也没想过自己会成为网络作家,就用了本名。后来有朋友在网站上看到我的名字,说在看我的小说,还给了我不少鼓励。

“我本纯洁”这个笔名,是连载我的玄幻小说成名作《神控天下》时才用的。很多人问过我笔名的事。起这个笔名,是想提醒自己保持初心,做一个纯粹的写作者。后来慢慢的,作品有了辨识度,读者喜欢,也好记,就一直用这个笔名了。到现在有很多读者都是只知道我的笔名不知道我真名的,前不久在南宁搞活动,宣传的时候,有一直追更的书友才知道我的本名,才知道我是广西网络作者。

灵感突然被击中

陆赟:你的第二部作品《纯情打工仔》写到南流江、天气、街道、公园和一些玉林特色的饮食,之后创作的现实题材作品《大律师 深渊之下》《沧海归墟》,也有明显的地域特色。你对网络文学地域性这个问题怎么看?

我本纯洁:你不说的话我倒没有意识到作品里有我家乡的痕迹。可能当时写的时候不经意间带出来了,细心的读者能读出来。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行业内的作者是尽量避免地域性的。因为大家都感觉写地域似乎只有北、上、广之类的大城市,读者才欢迎。写故乡,写家乡,读者会有陌生感,不喜欢。所以,在创作的时候绝大多数网络作者会避免。但可能我写的时候,因为自己的生活经历,有时候会无意中透露出地域性的东西。我在2020年写《大律师 深渊之下》(在网上连载时叫《正义辩权》,后改名《大律师 深渊之下》出版)时,已经从业12年了,在行业内也有了一定的影响,对小说里的地域性强一些也没那么担心了。2022年决定写海洋生态保护题材的《沧海归墟》,我觉得是一种宿命的缘分。

陆赟:这么一说,文艺气息瞬间就出来了。

我本纯洁:早在2015年,我就开始了《沧海归墟》的创作计划。我从小就很向往海洋,觉得大海充满了神秘感,适合加入想象来写故事。但现实题材必须以现实为依托。

为了写出我心目中的海洋故事,我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查找资料。先后多次去北海、湛江、阳江等沿海城市,还在北海住过一个多月,就是为了在第一线了解情况。我走访了一些渔村,采访了很多渔民,也调研了解了当地海洋生态保护的情况,试图寻找航海故事的原形。有一次出海采风的时候,我偶然看到了布氏鲸从海面跃出来的场面,被震撼到了,灵感突然就击中了我。布氏鲸回归,说明我们的海洋生态环境变好了,也说明我们国家的海洋保护事业有了成果。北海是我们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是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枢纽之一,出土过大量汉代舶来的文物。加上我是广西网络作家,也担任了很多社会职务,觉得应该写点广西的故事。

近年来,我们国家在海洋生态保护和海洋文化的宣传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也使我感受到了沿海作家应该履行的使命。

陆赟:《沧海归墟》写海洋探险故事,这个题材确实非常新颖,不仅关注了人与自然生物命运共同体问题,还加入了一些幻想小说“后人类”的写法,我觉得是现实题材的一种有益尝试。就像之前志鸟村的《大医凌然》用了“金手指”来写医生行业文,也是很可贵的探索,并受到了读者的欢迎。

我本纯洁:《沧海归墟》获得了中国作协2022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因为这部作品我还被中国作家协会推荐参评自然资源部“2022年度海洋人物”,这是意外的收获。《沧海归墟•虹日探踪》由广西的漓江出版社出版,在5月杭州2023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上,举行了一个首发式。广西壮族自治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众多,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也很丰富。我真心希望我们广西有地域特色的网络文学作品能走出广西,走向全国。也希望我这部作品能形成影响力,可以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广西网络作者进行地域表达,助推广西网络文学的发展。

尝试定制动画写作

陆赟:从校园题材、都市题材到玄幻小说、定制动画写作,这个跨度是比较大的。到现在你又创作了两部现实题材的作品。可以跟我们说说这种创作转变是怎么发生的吗?

我本纯洁:我写校园题材和都市小说的时候就喜欢看玄幻小说。我觉得玄幻小说那种天马行空的感觉,看着很热血,很喜欢。我个人觉得,无论做什么事,首先得自己喜欢。因为我喜欢这个类型,觉得这样的故事挺吸引人的。就像有作者跟我说,因为看到一本好的都市题材,然后他突然也有想写都市小说的冲动,跟我当时写玄幻小说是一样的。因为觉得玄幻小说有意思,我就去写了。

陆赟:2011年正好是玄幻小说大火的时候,写玄幻类型是不是也考虑了市场?

我本纯洁:当时没怎么考虑过市场。那时候网站竞争已经很激烈了,是网络小说一个阶段性的爆发期。很多文学网站出台了那种千字开价多少钱,作者也可以参与买断的合作方式,网站根据作者创作的字数计稿酬,按月支付。这样的话,如果一个作者拿到新人的底价,最起码有千字二三十元,那么一个月写二三十万字,也有几千元的收入了。当时几千元在我们玉林这个小地方都顶得上一个白领的收入了。所以我更多是从收入来考虑,如果能达到买断这个级别,起码收入可以涨一截。我那时第二本小说已经赚了一些稿费了,对收入上有一些考虑,但没考虑太深,我是朝着被买断的目标去写的。觉得如果能签买断,收入就能增加不少,更有保障一些,可以安心写。但对市场的考虑几乎没有。

陆赟:后来《神控天下》火了,之前签的又是买断,后悔吗?

我本纯洁:谈不上后悔。那时候也不知道《神控天下》会火,能签买断我已经觉得很满足了。就当交学费吧,虽然这个学费有点贵。我后面有了一点成就,回过头来还是很感激网站。没有网站这个平台,我的作品就无法与读者见面,也就没有后面的成就。有些东西计较太多也不利于成长。

陆赟:《大律师 深渊之下》涉及探案、开庭、判案等,与玄幻小说里的天马行空完全不同,写作上应该也更有难度。自2015年以来,国家大力提倡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的创作,也增设了很多相关奖励。我感觉《大律师 深渊之下》加入悬疑因素也有对影视化的考虑。写现实题材作品是冲着奖项和影视化去的吗?

我本纯洁:创作难度上确实比我一直写的玄幻小说大。为了写《大律师 深渊之下》,我专门跟做律师的朋友请教了很多次,也到法院进行过实地考察,钻研了小说涉及的一些法律条款,还跟之前做电商被骗的朋友有很多交流。小说涉及的一些相对专业的问题,我在写之前都下了一些功夫。

我之所以写现实题材的作品,是因为这几年国家一直在提倡、鼓励网络作者写现实题材。我经常代表广西网络作者参加各种国家层面的网络文学活动,了解得多了以后,也觉得应该响应国家的号召,这是第一个因素。

第二个因素就是在2019年的时候,因为短视频的介入,我们很多业内的作者都感觉网络文学市场到了天花板了,甚至出现了衰退。那时候短视频爆发非常快,很多人都喜欢看短视频。我们感觉网络文学读者流失了很多,网络文学市场没那么好做了,包括当时阿里就跟很多作者解约了。那些年我一直都是写订阅的玄幻小说,相当于只有一条腿在走路,没有什么安全感。我的生活压力又大,所以就想寻找第二条出路,把短板补起来。影视市场方面,因为我的玄幻小说改编影视太难了。玄幻小说的世界观架构与现实不同,改编影视成本太高,所以都是一些影响力非常大的作品才有机会被改编影视。所以我就决定写现实题材的作品,一方面是响应国家号召,另一方面是想在影视市场探探路,尽量把影视打通。如果我能有一两本小说能改编为影视作品,后续的创作就可以多一些安全感。没想到定制动画写作先帮我实现了走影视的路子。

陆赟:你在定制动画写作这一块的尝试是很特殊的。经过IP热潮的野蛮生长期后,网络文学行业生态正在朝着更规范、更高效的方向进化,这对网络写作者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定制化写作”是符合更精细、更专业的网络写作新要求的。

你的定制动画作品《天荒战神》《星河至尊》在腾讯和优酷等播放平台上的成绩非常好。可以说直接参与了网络文学的迭代、转型和升级。

我本纯洁:因为技术进步以后,资本在推动。2015年左右,国漫的水平上来了,一些漫画公司也陆陆续续起来了。我们国内动画观众的市场是很大的。网络文学有丰富的内容,有很多好故事,就有人敏锐地抓住机会做网文动画改编。刚好那几年改编的3D动画也有标杆作品出来了。动画播放平台方面,腾讯占了大头,腾讯也需要这方面的资源。动画改编改玄幻类的网络小说居多。因为3D动画特效的打斗场面,制作出来跟游戏的场景很相似,又有故事推进,适合青少年观众,市场就有需求了。

我从2011年开始写玄幻小说,《神控天下》火了以后,《妖道至尊》《我是霸王》《第一战神》的成绩也都还不错,在业内也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当时我的《第一战神》接近收尾,也在考虑后面的发展道路,而且写作动画定制作品可以实现我小时候的动画梦想。所以,在动画公司找我写定制动画作品的时候,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才有了后面的动画作品《天荒战神》《星河至尊》。我很感谢这样的创作机会,很用心地在写,动画播放的成绩也还不错。

吸引读者和观众一直追下去

陆赟:你写的定制动画作品和订阅的玄幻小说都属于玄幻类。因为定制动画作品版权完全归属动画公司,对应的小说暂时还没有发布,小说原文我没能看到。但我拿你定制动画的场景、故事、台词和订阅小说来比较,觉得还是有一些区别。直观感受上就是世界架构都有很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但定制动画人物没有小说多,情节安排上也更紧凑。

我本纯洁:两者之间还是有很大不同的。比如,网络小说不用考虑人设多少的问题,只要故事好看,推进方面非常自由,世界观架构也可以更宏大。但是动画必须要考虑制作成本,因为它每个人物的制作都需要不少成本。所以动画的人设相对订阅小说要少很多。世界观和场景方面也要适合制作。也就是说,人物必须精简,场景也是。简单说就是要在有限的人物和场景里面写出更多、更精彩的故事。就跟连续剧一样,连续剧反复出演的人不多,以节约成本。故事上也是尽量紧凑,基本每集有一个完整的小故事。总之,都需要吸引读者和观众一直追下去。

陆赟:那在写定制动画的过程中动画公司那边的干预多吗?

我本纯洁:不多的。我们公司还是给了我相对自由的创作环境。我写完大纲后给公司看,通过后签约,之后每写一集就交给公司,基本上都是一些细节方面的调整。而且写动画在场景和逻辑、动作等方面的细致描述比较少,这样有利于公司在制作的时候自由发挥。所以我写动画写得很开心。主要是在故事上下功夫,在有限的场景和人物中写出更多精彩的故事。

陆赟:同时写玄幻小说和动画,会不会觉得很烧脑?

我本纯洁:会有烧脑的感觉,这是两种不同的故事。但也还能切换过来,因为都是玄幻故事。很多定制动画里的小故事,是可以从我原来玄幻小说里摘取后转化过来的。但肯定没有之前只写玄幻小说时那么顺畅。有一段时间,我同时写定制动画、玄幻小说、现实题材和电影剧本,脑子真的会切换不过来,严重影响写作速度。以前只写玄幻小说的时候,我一天能写一两万字。但同时写多个题材,有时候一天才写三五千字。我也是适应了好久才慢慢调整到合适的状态的。总结经验后,我会尽量集中时间写一个题材,然后再切换到下一个题材。写作定制动画作品也为我后来写广西作协扶持的电影剧本积累了一些经验。

明白读书的快乐,会有动笔的念头

陆赟:你同时写多个题材,还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朋友圈里经常看到你到处开会、培训,在高铁上、飞机上都在赶稿。

我本纯洁:写作是我的事业,我是把它当作我经营的一份事业来看待的。各类题材的写作,尤其是连载的订阅作品,都有时间的限制,扶持的项目也有规定的截止时间。所以我必须克服各种困难去适应,以便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至于说社会职务和管理工作,实话说它是一体两面的。一方面,社会职务确实给我带来了一些荣誉和扶持方面的有利影响,也有利于增强跟其他作者的交流。但是这些社会职务都是我较好的创作成绩带来的,没有创作上的成绩,社会职务都是虚的,没有任何价值,这一点我很清楚。所以我工作的重点是出成绩。我之所以还是愿意担任社会职务,最重要的原因是觉得多向同行和国家层面的网络文学管理者学习,可以打开视野,也有利于了解同行和行业的变化情况。许多中作协和中宣部的培训对提高我的自身素养有很大的帮助。另一方面,在我取得了一些成绩以后,通过社会职务也可以帮助到一些新人作者。我自己一路走过来很感谢前辈们对我的帮扶,所以也想做一个传承,想为大家做一些事情。

陆赟:你担任广西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广西新联会网络作家分会会长等社会职务都是义务组织、牵线,在助推广西网络文学发展方面付出了很多心血。

我本纯洁:2016年至今,我先后担任广西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主任,广西新联会网络作家分会会长,广西作协副主席等职务,深感自己身上的担子和使命越来越重。所以也一直在努力做一些事情。我先后引导了一百多名网络作家加入中国作协、广西作协及各市、县作协,让他们从 “小圈子”走到更广阔的舞台。推荐他们参加国家级、省级的各种培训活动,助力他们提升创作素养,增强创作的信心。因为我自己就是这么走过来的,所以很希望他们也能有一些进步。未来,我也会继续努力做好广西网络文学的领头羊角色。2018年至今,我当选为广西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委员,积极为广西文艺工作者献言献策,给自治区政协提交了多项与文艺相关的提案,得到了广西政协的认可,也继续获提名当选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但是,现在接触的人越来越多,个人能力有限,精力也有限,能提供的帮助很少。我衷心希望广西网络文学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

陆赟:在很多面向公众的交流和讲座中,你都给新人作者和有志于网络文学创作的大学生提了很多建议。你还是2016年以来每年一届的广西网络文学大赛的评委,又担任了玉林师范学院的创意写作指导老师。很多人都对网文作家的创作经验感兴趣。

我本纯洁: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网络文学作者自己一定要喜欢看书,广泛阅读。不喜欢阅读的人,永远也不可能成为一名好作家,只有喜欢阅读之后,才明白读书的快乐,才会有自己想写的故事,才会有动笔的念头。一个人的创意和灵感是有限的,只有通过广泛阅读,不断吸收,不断丰富和更新自己,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写作灵感。我个人喜欢边看小说边写。很多时候是看几章小说,写个几百字上千字,再看几章,又写一些。没有喜欢的书看的时候,我很难静下心来写。

第二点就是要坚持。网络作家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勤劳的作家队伍。我们起点低,文笔可能会不太好,还存在着各种不足。但我们相信勤能补拙,通过自己每天的努力,每天的坚持,不管是写一千字,还是写一万字,每天坚持写一点,养成习惯,终能写出一本完整的作品,或是一本优秀的作品。我觉得每一位网络作家都是值得尊敬的。通过大量的文字累积之后,我们也在不停地进步,慢慢向优秀作家靠拢。

第三点是耐心。没有耐心的作家,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作家。绝大多数作者刚开始写作的时候,都不可能一书成名,都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累积。寻找到自己合适的创作之路,才能写出好作品。有些老作家,为写一部作品可以反复琢磨数年,也有网络作家一部作品就写了近十年。耐着性子慢慢写,才能创作出读者喜爱的作品,写出精品。第四点是悟性。这是关乎能否成为“大神”级作家的关键。所谓悟性,我个人的理解就是对作品的洞察力,对市场的洞察力,以及对读者喜好的洞察力。无法领悟这几点,可能再努力也只是普通作者。但如果领悟了这几点,又有好的文字功底和打造故事的能力,我相信多少都会有成绩的。另外,这些年,我参与创意写作指导和广西网络文学大赛评委工作,看了很多大学生的稿件,发现很多学生创作的文学作品,包括小说、诗歌、散文,都没有表现出青春激扬的一面,反而是无病呻吟,写绝症、写死亡的多,有点“为赋新词强说愁”。我觉得学生还很年轻,应该多写一些激昂的、快乐的、正能量的文字,应该体现出这一年龄阶段该有的朝气和力量。我现在已经是奔四的人了,但是我写的故事还是满满的正能量,我觉得这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的东西。生活中当然也有难过、悲伤,这些东西要自己学会转化。

陆赟:你的作品都是写热血少年的故事,很有“少年感”。几部玄幻小说的故事模式基本上都是“废柴”被欺压,因为一些偶然的机缘和自身拼搏努力,最终战胜困难“逆袭”成为强者。这与作者的人生理念应该是相契合的。

我本纯洁:对。因为我童年时就受到动漫作品正能量的影响,我觉得主角的能量对我的激励很大。

我很小的时候家里困难,但我从来没有悲观、绝望过。我始终觉得,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通过个人的努力和坚持是可以改变命运的。很多现象级的玄幻小说中,都有非常热血的主角,我觉得作品应该传达正能量和生命力。我的人生理念就是不怨天尤人,通过努力拼搏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我笔下的主角都是毅力极强、不惧困难和挑战的。我写少年奋斗故事的初衷,就是想给年轻人带去生命的热力。之前有读者从小学就开始追我的作品,考上大学还给我发信息报喜,说他受到了我作品正能量的影响,这让我很有成就感。我的玄幻小说,包括定制动画都是写青少年奋斗故事的。

我的内心始终住着一个热血少年,他青春勃发、热血沸腾,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