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书推介 | 杨娟《小红马》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7月24日10:00

小红马立体书

《小红马》

杨娟 著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2023年6月

ISBN:978-7-5584-2523-3

内容简介

现实主义长篇儿童小说《小红马》,用一头小骡子的视角和口吻讲述西藏边防某骡马队的运输故事。泥石流塌方造成道路损毁,车辆无法通行,骡马队毅然扛起哨所物资、信件等运输的重任。战士们带着骡子和军犬,穿密林、过雪山、闯沼泽、渡急流、攀悬崖,一路遭遇蚂蟥、泥石流、毒蛇、雪崩等,步步惊心,但团队一往无前,用钢铁般的意志完成了任务。

小说故事曲折而充满张力,描写细腻生动,语言清新明快又带着哲思,融合自然之美、人性之美和动物之美,高扬不屈不挠的奋斗意志和爱国奉献精神,向孩子传递成长的正能量。

作者简介

杨娟,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儿童小说《青春恰自来》《追星星的少年》《小红马》《把信写给林小夏》《刺猬小姐与日落先生》等。作品曾两度入选“中国好书”月榜,入选2022年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等,获第二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长篇佳作奖。部分作品版权输出越南。

专家评论

从某种意义上说,升华后、人格化后的小红马,不再是一头简单的动物,一头骡子,它就是无数边防战士的缩影和化身,小红马不仅拥有人的感情,人的善良勇敢,也拥有人的高尚的灵魂,充满了人性的光辉和高贵。小红马和吴悠的成长故事,共同谱写了一曲高原上的奋进励志之歌,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强大精神力量。

——汪修荣(凤凰传媒编委会原成员,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原总编辑)

小说用奇妙想象力和烂漫诗意,构建了小红马丰富的内心世界和细腻的情感体验;用小红马的所见所闻所感,呈现出骡马队在密林、泥石流、冰河、沼泽、雪山等艰苦卓绝的环境中排除万难的勇气和力量。无论是小红马和他的骡马队同伴、野马群,以及其他动物伙伴;还是骡马队的班长、战士们,其形象塑造都各具神采、纤毫毕现,整个故事情节一波三折、奇谲斑斓。杨娟用动物视角的神奇笔力,讴歌了西藏军区骡马队平凡微末、筚路蓝缕、奋勇执着的精神和品格。

——姚苏平(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教授)

《小红马》是以一条惊心动魄的运送之路,一群天真活泼又勇气非凡的骡子,几代坚守在边疆雪域的战士们,显影着中国军队乃至中华民族历经苦难创造辉煌的奋斗史。无论科技如何发达,国力如何强大,我们的哨所里永远有中国军人的血肉之躯,他们如同丰碑,迎风冒雪,屹立不倒。小说通过书写一次攻坚克难,却在中心要旨上完成了一次深情而郑重的回眸,万语千言,尽在笔端。

——陈曦(天津市作家协会文学院签约作家、评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