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中国合唱大会暨2023全国青少年合唱展演开幕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颜诗桐  2023年07月24日09:01

“雪花雪花,开在阳光下,在故乡在远方,都一样闪亮……”7月17日晚,中央歌剧院剧场,北京爱乐合唱团清澈空灵的童声将观众带回了北京冬奥会现场,优美的旋律也拉开了首届中国合唱大会暨2023全国青少年合唱展演的序幕。当晚,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福建及港澳台地区的10支优秀青少年合唱团,参加了开幕音乐会演出,《雪花》《外婆的澎湖湾》《在灿烂阳光下》《梦想展翅翱翔》等合唱歌曲一一呈现。

首届中国合唱大会暨2023全国青少年合唱展演由紫荆文化集团指导,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合唱协会、北京市文化馆共同主办。活动吸引了来自28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近200支合唱团队、上万名合唱爱好者积极参与。为期5天的展演,举办了青少年合唱团专场音乐会、“集爱之夜”公益专场音乐会、各省区市合唱团交流展演,组织合唱指挥大师培训班、乡村音乐教师公益培训等百余场活动。其中,合唱指挥大师培训班尤其引人瞩目,共设计了12个教学单元,邀请国内12位行业顶尖专家与7支不同年龄段的高水平合唱队伍相互配合,为广大合唱爱好者提供高标准、高品质的示范教学。

除了为广大青少年搭建一个合唱艺术的交流展示平台之外,首届中国合唱大会暨2023全国青少年合唱展演还特设“乡村地区队”“少数民族团队”“特殊教育团队”等不同组别,旨在推动乡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美育普及,促进文化艺术的均衡发展。以中国合唱大会为媒介,吸引凝聚更多社会力量,投身乡村美育振兴工程,促进新时代乡村文化建设。

据悉,中国合唱大会计划每单年举办一次,与双年举办的中国国际合唱节相呼应,共同推动中国合唱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