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人艺经典剧目《天之骄子》新排版上演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3年07月24日08:53

由郭启宏编剧、唐烨执导,北京人艺经典历史剧《天之骄子》的新排版日前在首都剧场上演。该剧以曹魏的视角,讲述东汉时期,曹操在三个儿子曹植、曹丕、曹彰中选择接班人,以及曹丕称帝后为巩固政权而和弟弟曹植之间展开一番较量的故事。

《天之骄子》首演于1995年。2011年导演苏民、唐烨从突出文人才情的角度重排该剧。此次时隔12年,北京人艺再度将该剧搬上舞台,主创团队对原作的主题挖掘、舞台形式与解析角度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唐烨说:“这段历史有过各种不同文艺形式、不同角度的表现,我们这台戏的重点是讲人生定位和人生价值。《天之骄子》的舞台上不再是展现计谋和算计,更多表现的是个体的合理性;剧中的‘天之骄子’也不是指某一个人,而是曹家的这些人,也包括剧中的女性。”此轮演出,舞台布景、灯光配合等也都进行了重新创作。舞台上不仅出现了汉画像砖、铜镜等元素和语汇,也呈现出高低错落的表演区让演员能同时表演。服装、造型设计突出汉代服饰的特点,以诗意的表现方式对原著人物做了全新解读。四幕分别以白、红、灰、黑为基础色调来渲染舞台氛围,烘托故事情绪;同时以国画大写意的绘画手段作为服装呈现的美学标准,强化时代符号、赋予人物独特精神,以浪漫写意的基调表现了恢宏大气的历史沧桑感。

此次新排版《天之骄子》由王刚、吴珊珊和北京人艺的青年演员们共同出演。北京人艺院长冯远征表示,希望更多年轻演员通过这部作品得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