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 新征程 《西部》2023年第4期|雅楠:遇见更好的自己
来源:《西部》2023年第4期 | 雅楠  2023年07月28日07:26

雅楠,本名孙岸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作品见《人民日报》《中国作家》《中国报告文学》《星火》《时代文学》《绿洲》等报刊。著有报告文学集《春风化雨》《天山战疫者》《赤子疆情》等。曾获第七届西部文学奖。

风吹过,榆钱如铜铃般沙沙作响,一朵朵,一簇簇,吸引着人的味蕾。在绿树掩映中,一排排房屋上正炊烟四起,这些都是记忆中的样子。

米东区的初春来得相对较早,走进米东区三道坝镇韩家庄村时,正值初春午后。村子里除了一条正在修建的初具规模的乡村道路贯穿外,稀稀落落的行人身影和平凡无奇的乡村样貌,并没有引起我们太多的注意。当我们穿过村落来到村东头的“浔疆四季”家庭农场时,清风正抚杨柳枝,阳光洒落池塘上,让人瞬间有一种置身于江南小院的感觉。

我带着好奇心走进这里,一个闻所未闻的偏远村落,究竟是怎样的奇缘,让四位毕业于双一流大学的学子,舍得放弃在一线城市工作和发展的机会,义无反顾地回家乡创业呢?到这里我才发现,生活中比风景和前景更为重要的是,能够与同频的人一起奋斗,这本身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漫步庭院,道路两旁的池塘里波光粼粼,水中的鱼儿你追我赶,水面上一对对野鸭蜜语甜言,好一番欢乐的景象。若是这塘堤上再多一点春风拂柳的小景就更好了,只是这杨柳青青还年少,且莫愁,来年定是好光景。看着这样的景象,除了惬意,瞬间还让我想起了一段话,生活不是为了赶路,而是为了感受一路上的风景。我们要用一颗美好的心,看待世间风景,要学会用心去微笑,用心去行走,得之坦然,失之淡然,这才是通往心灵的幸福之路。

穿过无荷却有鱼的池塘,正在兴建的徽派风格的民宿和破土而出的各色花苗,似乎在预示着一番盛景。再往前,便是憧憬已久的“浔疆四季”的院落和大厅了,整个小院都是以徽派风格和山水自然为主色调修建的。看到这个庭院,突然就有一种归隐的冲动。茫茫然不知心之所向,萧萧兮身处江南水乡。

放眼望去好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虽然此处并非江南,此时却又似江南。虽然没有江南烟雨的山水微茫,却有着北方三月的草长莺飞,院子里的一把把藤椅,厅堂里的一张张画作,墙壁上的一件件蓑衣,木架上的一条条腌鱼,无处不在地显现着主人清新婉约的江南佳梦。

这梦便是四个年轻人在江南学习四载而归的创业之约。

“从上海回来的时候,我也没想过结果会怎样,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知道这条路肯定不易,可世界上本就没有什么容易的事。既然选定了这条回乡之路,即便这条路上困难重重,我也要鼓足勇气前行,至少这样可以不负青春,不负年华。甚至还可以激发自己的潜能,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这是上海回乡青年大学生周运盛的一段话。

2020年3月,毕业于上海海洋大学的周运盛,在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工作了一年后,毅然决然放弃上海优渥的生活环境,回到了千里之外的家乡——米东区三道坝镇韩家庄村,准备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

他放弃上海的高薪工作返乡创业,家中的父母起初无法理解,认为这辜负了父母及亲人对他的期望,甚至还为此起过争执。

“当初为了培养他成才,我们作为父母也是吃尽了苦头。他小的时候,夏天我们就在自家的地里劳动,冬天外出打工挣钱。后来他上了初中,他妈妈为了陪伴照顾他,就不出去工作了。只留我一人在外面打拼,再苦再累我都不怕。我们就是希望他以后能够考上一个很好的大学,将来能有一个好的归宿。不过他也很争气,从小学到高中成绩一直都是很好,后来高考的时候顺利地考上了上海海洋大学。”

提起自己的儿子,周运盛的父亲十分自豪。他自然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在繁华的大都市体面工作和幸福生活,再也不用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劳作,再也不用为吃穿发愁,通过自己所学的知识来改变命运。

可谁曾想到,周运盛虽然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心仪的大学,也在上海找到了一个待遇优厚的工作,却在工作了一年后,毫无眷恋地放弃了工作,又回到了这个离城市遥远的韩家庄村。虽然他这次回归也算是一次转身,可这样的选择,对努力打拼和辛勤培养他的父母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尤其是他母亲。

好在周运盛的父亲是个很开明的人。既然你选择了回乡创业,我们无条件支持就好了,你母亲的工作我来做。毕竟父母才是孩子温暖的港湾,父母的期盼终究拗不过孩子的坚持,他们还是遂了孩子的心愿,并成了周运盛最坚实的后盾。

周运盛离开时,上海分行的领导也是十分不理解和不舍得。不理解他为何要放弃大上海高额的收入,回到新疆的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去创业。不舍得他一个工作还不到一年业绩就能攀升至全国第二的前途无量的好苗子,跑去别的银行成为自己的竞争对手。其实领导不相信他是回新疆农村去创业,还以为他是被别的银行挖去开拓市场了,因为像他这样的销售人才,对于别的银行来说也是人才。那会儿从新疆走出去的大学生大多都会选择在内地就业,回到家乡工作的人少,回到农村创业的大学生更是少之又少。所以在周运盛当年向银行提出辞职的时候,领导无论如何都是不能理解的,甚至还给他提出了涨薪的条件,只要他愿意留下来,条件只会更好。

这样的条件并不是没有诱惑力,对于一个农村的孩子而言,能够从偏远的农村落脚国际化大都市,确实是很好的归宿,更何况条件还都不错。只是当理想与现实遇到一起,周运盛选择了追寻理想。

对于理想的坚持,周运盛无疑是倔强和自信的。他不相信沙窝窝里走出去的孩子就只有在大都市发展才叫成功。难道就不能选择在高校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在都市里得到很好的历练后,再回流到生他养他的地方创造一种更大的价值吗?

回答自然是肯定的。

周运盛最终还是脱下了银行的工装,离开了大都市。为了实践理想,毅然回归家乡。乘着梦想的翅膀飞回来了。他不是孤军奋战,而是带着几个有共同梦想的小伙伴。

都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只有志同道合的人才能彼此欣赏和相互成就。

周运盛、徐雅各、李天成、李可娜,他们四人便是如此。他们不仅在学业上能够相互督促,相互成就,还在共同追求梦想的路上,相互支持。也许只有相互理解的人才会彼此珍惜,他们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道光,拧成了一股绳。

周运盛和徐雅各是高中同学,他们分别毕业于上海海洋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李天成和李可娜是周运盛的初中同学,他们分别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和南京林业大学。他们四人虽就读于不同大学、不同专业、在不同城市生活,却在大学期间共同谋划着同一件大事,那就是毕业后回乡创业,建一个与四个人的专业都有所关联的乡村企业。

2020年6月,四个怀揣梦想的大学生终于毕业了。

他们四个人,除了徐雅各选择了继续读研外,其他三个人便选择了先就业,在取得一定的社会经验后,再做进一步的打算。

经历了两个月的辞职风波,周运盛五月顺利回到了家乡的那片芦苇荡。紧接着,其他三人也紧随他的脚步,先后回到了家乡,正式开启了他们的追梦之旅。

周运盛非常自信地说,我这个人比较恋家,去内地上大学的时候,我就想去学习一些新的理念和知识,然后再回来就业或创业,从来没想过要留在内地。记得有一次,教授给我们讲“一带一路”,讲完之后他就问,有哪些同学是新疆的,当时举手的就只有我和几位女生,教授问我,你毕业之后还回新疆吗?我说回。然后他又回头问其他几位女生,你们毕业后回新疆吗?结果几位女生的回答与我天差地别,只要不回新疆,去哪儿都行。这样的回答,当时让我感到很难受,一个养育我们长大并培养我们成才的地方,就那么不受待见吗?这也更加坚定了我要回来的决心。我是疆三代,从我爷爷那辈儿就过来支边了,过去那么艰苦,老一辈人都挺过来了,把新疆打造得这么好,沙漠变绿洲,都是他们用双手刨出来的,如果我们年轻人都不回乡的话,那老一辈付出的心血岂不白流?其实就个人的发展而言,我觉得选择能够体现自我价值最大化的职业无可厚非。上海和新疆同样都是两千五百万人口,可新疆的面积是上海的二百六十倍,哪里更需要年轻人?哪里能更大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如果在上海,我可能就只是一个打工者,为了实现别人的梦想而努力工作着。回到家乡的话,我个人感觉可能会给家乡带来一些新的创业模式,使自己的价值更大化。所以那时候,只要有关新疆的新闻,我都特别感兴趣,尤其是新疆的旅游和美食,特别吸引我。所以就一直坚持回家乡创业的想法,决不会因为外界的一些东西而改变我的想法,即便是体面的工作和优厚的待遇也不行。

都说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这句话说的一点都没有错。当周运盛真正地离开上海,站在家乡的土地上开始畅想,准备闯出一番天地时,摆在眼前的一切,瞬间让他的心情一落三丈,甚至有一种从天上掉到了地上的感觉。好在这里是自己的家乡,决定要改变这里的初心始终不曾改变。村子里有一处芦苇荡,是个污水坑,臭气熏天、蚊虫乱飞,对村民的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俗话说,儿不嫌母丑,子不嫌家贫。对于从这里走出去的年轻人来说,即便是家乡再贫穷再落后,他们也只能无条件接受,然后再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自己的能力去改变它、打造它,带着村民们一起致富。

其实生活本就是这样,要想一点点向自己的目标靠近,就要保持一份热爱,忠于自己内心,只有这样,才能成功。

心动不如行动。再绚丽的烟花也需要点燃。周运盛和伙伴们在筹措资金和设计规划的同时,加紧了申办营业执照的脚步。在周运盛看来,合法的营业执照就是点燃梦想烟火的关键所在。

2020年5月11日,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承载着四个年轻人梦想与希望的烟火终于被点燃了。当他们拿到政府行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各项手续时,作为法人的周运盛和几个小伙伴激动得热泪盈眶。

因此,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浔疆四季”家庭农场就此成立。

当然,“浔疆四季”家庭农场的成立,使得四位年轻的创始人也有了自己的定位和明确的分工,这也十分有利于公司的发展与运营。法人周运盛负责整个公司的总体经营与管理。研发总监徐雅各负责公司的项目研发与管理。财务总监李天成负责公司的财务与采购。质检总监李可娜负责公司的产品质量与检验。他们四位用各自所学的专业知识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各司其职,携手共进。

为了尽早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在家乡打造出一个梦幻般的塞外江南。在拿到手续的第一时间,他们便请来了几台挖掘机,开始在政府划定的村庄后面的空地上,开挖和回填芦苇荡。

没有想到的是因为缺乏沟通,韩家庄的村民不理解也不接受这项工程,并对刚刚开工的挖掘机进行各种阻拦,有人堵在路上,有人站在挖掘机上,甚至还有人组团去上访,不让“浔疆四季”家庭农场建在自己村里。

无奈之下,刚刚开工不久的回填工程被搁置了下来,年轻的梦想还没起飞,就停在了起步阶段,这让作为法人的周运盛难以接受。毕竟他才二十五岁,想着放弃了那么多回来,想为家乡做点事情,可他无论如何都没有想到,在他刚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就遇到了这么大的一个坎,内心的挫败感和失落感可想而知,好在有父母的陪伴和小伙伴们的支持。周运盛并没有因此而退缩颓废,他顶着巨大的压力一边给村民做思想工作,一边找镇政府出面协调,他总是为家乡想着,拼尽全力来改变家乡的现状。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镇政府的帮助与协调下,在周运盛的解释、沟通和承诺下,村民们开始慢慢地接受并主动配合,毕竟是对双方都有益的事。有了村民的支持,接下来的日子,年轻人本应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了,可是再次动工没多久,新冠疫情开始,全区按下了暂停键,回填工程再次停歇,周运盛也被迫封在了庄园里不得出行,这一停就是一个半月。

刚刚解决了村民的问题,突然又来了新冠疫情。这让刚起步的事业顿时变得一波三折、跌宕起伏,也让本来就适应了快节奏生活的周运盛备受打击,精神压力也与日俱增,情绪更是处于一种濒临崩溃的边缘。因为回填污水坑已经投进去一百多万了,机械再停一下断一下,成本就上来了。原本打算开业的计划,因为疫情也要泡汤了,再等到疫情结束,又不知何时了。

提起当时艰难的处境,周运盛仍心有余悸地说,当初我顶着很大的压力回来,如今却面临这样的状况,这要是让上海的同事和领导知道了,他们会怎么看?圈内的同学会怎么看?家乡的亲人又会怎么看?最关键的是,我不是一个人回来的,如果只是我一个人,失败了大不了从头再来。可我是带着我的兄弟朋友一起回来的,他们本身水平就非常高,现在很多城市都在人才引进,待遇也都不错。特别是徐雅各,他研究生还没毕业就有杭州的企业要他,年薪都在四五十万。现在他们都跟着我一起回来了,要是我们的事业最终落得个虎头蛇尾的结局,那我又该如何向他们交代?再说我们都是农村家庭的孩子,前期筹集的资金大多都是父母家人的血汗钱,如果真的功亏一篑,牵连到的可就不只是我们几个人那么简单,而是会影响到家人和亲人。总之,一想到这些后果和影响,周运盛就痛苦万分,十分煎熬,后来甚至是整夜整夜地失眠。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八月中旬,当周运盛经历了一夜失眠后,早上九点刚睡着,就被父亲给叫醒了,父亲告诉他说,自治区领导来了,赶紧起来收拾一下。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领导怎么可能跑到乡下来看他们。他以为父亲是因为担心他的身体在给他宽心,回应了一声后翻身又继续睡了。过了一会儿,村主任又急忙进来叫他,告诉他高萍书记带着自治区共青团赵川书记特意来看他了,让他赶紧出去迎接一下。那一刻,他才相信真的是自治区的领导来了。

到现在我都觉得像做梦一样。自治区的领导能够在疫情防控期间抽出时间专门来到村里看望我们,来给我们加油打气,这让我们幸运至极。临走时赵川书记还把他秘书的微信和联系方式留给了我,让我有什么困难就来找他。说实话,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赵川书记的一席话,让我们内心深受鼓舞,终于可以放手一搏了,我们被认可了。那一刻心情豁然开朗,管它什么流言蜚语,管它什么冷眼旁观,统统都在我眼前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满眼看到的只有希望和未来。周运盛坦然笑到。

事情也正如周运盛所期待的那样,正在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因为被发现,所以被重视,因为被重视,所以好多事情也就顺遂了。

对于“浔疆四季”的四位创始人来说,2020年9月1日确实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这一天,他们的项目复工了。或许是因为停置得太久,希望项目开工的心情就越发急切,好在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各项工程便紧锣密鼓地上马跟进,最终建成了一座具有徽派风格的塞外江南家庭农场。

在试营业期间,“浔疆四季”家庭农场不仅游客络绎不绝,就连中国文联的采风创作活动也选择在此举行,为这座塞外江南小院增添了不少光辉。

或许是经历了太多的挫折与无奈,“浔疆四季”在试营业期间还算顺利,但他们始终没有忘记最初的承诺和目标。从一期项目开始至今,他们累积带动就业一百四十余人次,并完成了对本村道路、院墙和人居环境的修缮。将一个落寞的、孤寂的、偏僻的小村落,打造成了一个热闹的、典雅的、休闲的旅游胜地。

“浔疆四季”家庭农场的建设虽然一波三折,可这便是四个年轻人的另一种回归,更是他们不负华年,在此遇见的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