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人艺小剧场新作《哈姆雷特》将演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3年07月17日08:43

作为世界戏剧史上的经典名作,《哈姆雷特》拥有众多版本与解读,为世界观众所喜爱。如何对经典不断挖掘,以大胆探索和创新赋予其当下的新解,成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小剧场新排剧目《哈姆雷特》的创作初衷。7月10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该剧艺术指导冯远征,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赵同富、秦新春,以及导演杨佳音,主演魏嘉诚、张晔子、王俊淇、方洋飞等主创参加该剧媒体见面会,介绍了该剧的创排过程与立意思考。7月24日,该剧将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与观众见面。

“北京人艺一直是一家创新的剧院,小剧场更是实验和探索的阵地。”冯远征表示,“这部小剧场新作会让大家看到青年人身上的冲劲和朝气,看到他们对于艺术的认知和态度。”据介绍,该剧将打破观众对“王子复仇”的传统印象。从文本解读到舞台表现,哈姆雷特都不再是带着绝对主角光环的王子。剧中每个角色都有其鲜活的人物特点,共同构成一场舞台群戏。同时,在充满“现代感”“游戏感”的舞台形式下,角色之间原本的人物关系也最终会内化为一场对自我的拷问与寻找。“我们直面‘哈姆雷特’其实就是直面自己。”杨佳音表示,人在困境中如何有勇气去面对,继续去走今后的路,这是剧中人的问题,也是每一个人的问题。希望通过对人物内心世界的解读,令观众在新排演的《哈姆雷特》中找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