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四届全国民族文艺论坛在贵阳举行 专家热议时代精神的民族文艺表达
来源:文艺报 |  晓 璐  2023年07月17日08:40

以“时代精神的民族文艺表达”为主题,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贵州省文联文艺创作与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届全国民族文艺论坛日前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论坛以定向邀约和主题征文选拔相结合的方式,邀请17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发言。中国评协副主席张德祥,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刘冲,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兰义彤出席论坛。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袁正领主持论坛开幕式。

张德祥表示,要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进各民族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要深挖民族文艺的时代内涵,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要努力实现民族文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那些符合当今时代需求的思想观念、道德规范、价值追求赋予新意、加以拓展,进行艺术的转化和提升。要辩证把握民族文艺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更要重视共性、增进一体,保持民族特性而不固化特性,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所长鲁太光、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朱贺琴、西藏自治区作协副主席王军君、广西评协副主席陆丽娟、内蒙古评协副主席刘尧晔、贵州评协理事何嵩昱等6位专家学者围绕《以“时代精神”激活民族文艺》《中华文化认同视域下新疆民间文学的多重美学特色》《以文学方式讲好新时代西藏故事,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等题目进行了主旨发言。11位学者分别围绕“时代精神对民族文艺的深刻影响”“时代性与民族性共生的审美特征”“民族文艺与时代精神有机结合的途径和桥梁”“新时代民族文艺的传承和创新”“新时代民族文艺的责任与担当”“以民族文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等话题展开讨论并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