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最高的和最深的都是蓝色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宫剑南  2023年07月13日08:02

无题蓝色单色 伊夫·克莱因

无题蓝色单色 伊夫·克莱因

“蓝色是天空,是水,是空气,是深度和无限,是自由和生命,蓝色是宇宙最本质的颜色。”新现实主义运动的推动者、波普艺术先驱伊夫·克莱因曾这样说。20世纪50年代,随着他在米兰展出8幅尺寸相同、涂满群青色颜料的画板,克莱因蓝正式亮相人们眼前时,人们被这种纯粹的色彩所震撼,称这种蓝色为“理想之蓝”。

1928年,伊夫·克莱因出生于法国尼斯的一个艺术世家,从青少年时代开始,他就一直致力于研究色彩,通过艺术表达内心深处的那种深邃和深远的蓝色。1956年,在化学家爱德华·亚当和一家化学制造商的帮助下,伊夫·克莱因发现了一种名为Rhodopas M60A的合成树脂。他以这种无色的介质与群青颜料结合,调配呈现克莱因蓝,克莱因蓝不仅仅是一种颜色,更是一种独一无二的颜色材料。1960年,伊夫·克莱因以自己的名字为此蓝色命名并注册了专利——IKB(International Klein Blue)。在许多追求时尚的人眼里,万色难侵的克莱因蓝与高级感挂钩,极致的纯净与极简洁有限的可搭配性让克莱因蓝成为追求时尚人群的一种“法式态度”。7月6日至10月3日,随着“伊夫·克莱因——超越时空”中国首次克莱因大型个人回顾展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展出,这抹熠熠生辉的蓝色印记再次呈现在人们眼前。

本次回顾展作为今年第17届“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的一部分,呈现伊夫·克莱因60多件代表作以及大量的文献资料,其中包括了绘画、雕塑、装置、摄影和电影等多种类型的艺术作品。“在不到10年的艺术生涯里,伊夫·克莱因完成了众多精彩纷呈并富有革命性的艺术探索。展出作品覆盖了他的早期艺术创作,直至1962年伊夫·克莱因英年早逝之前的艺术创作。”克莱因基金会总监、馆长弗朗索瓦·鲁林说。第一批单色画、著名的蓝色系列、浮雕与海绵雕塑、人体测量学系列、单色金以及伊夫·克莱因使用火焰、空气、水等自然元素进行的创作都在展览中有所呈现,伊夫·克莱因用这些艺术实践表述了“单色主义、身体的物质性以及艺术的非物质性”三个主要观念。

伊夫·克莱因以自己创造的独特颜色来完成自己的艺术作品,克莱因蓝不只是一种精心混合而成的蓝色材料,它寄予着艺术家的种种人生经历——包括家乡法国尼斯的深蓝色大海和天空、 20岁出头的东方之行、在日本学到的基于柔道的身体训练、于1960年加入的新现实主义团体所秉持的理念与实践——伊夫·克莱因在他生命的最后两年创作了近200件使用这种蓝色制作的作品。

蓝色的地球、蓝色的海绵、蓝色的雨、蓝色的行星浮雕,还有一片蓝色颜料组成的装置是伊夫·克莱因的“蓝色实践”,对于他来说,这个特别的蓝色不只是一种颜色,而是代表空无的领域,他曾说:“我不喜欢虚无,于是我遇见了空无,深邃的空无,那是蓝色的深度。”克莱因蓝是一种非物质的绘画语言,定义并表达了超越物质的宇宙世界,尽管它也像大地、天空和海洋一样是物质性的存在,如伊夫·克莱因所言:“世界上最高的天空是 最蓝的,最深的海洋也是最蓝的。”克莱因蓝既是伊夫·克莱因的发明,也是他对单一颜色深刻含义的探索之旅。在《无题绿色单色》《无题单金》《粉红色的行星浮雕/月亮》等单色作品里,伊夫·克莱因探索着单一颜色的深刻含义。1955年,伊夫·克莱因带着自己的单色画——《颜色铅橙色的宇宙表达》申请参展“新现实主义沙龙”,他在画中将暗橙色颜料均匀地涂在长方形木板上,此外再无其他描绘。这幅画被沙龙评委会拒绝了,评委们要求伊夫·克莱因在画面中至少再加一个点、一条线或是一小块其他的颜色作为入选条件,但伊夫·克莱因显然不会同意,他将这种单色画视为一种拒绝绘画再现观念,并由此获得创作自由的方式,而他的艺术实践,似乎不为创造任何物质存在,只是为自己和观众打开一个通往精神世界的通道。他说:“感受灵魂,没有解释,没有言语,并描绘出这种情况——我相信,这是导致我画单色画的原因,我体会到一种与空间同化的感觉,我是真正自由的。”伊夫·克莱因用蓝色创作的完整的单色画展览在1957年和1958年于伊丽丝·克莱尔画廊展出,从那时起,各种观念与艺术语言的出现预示了伊夫·克莱因的全盛时期。他的单色画作使他被冠以第一个蓝色单色画家和极简主义艺术家的标签,也正是这道亮丽的蓝的诞生成为了伊夫·克莱因艺术的终极标识,以及他未来艺术创作的标志。自此,伊夫·克莱因的蓝不仅仅是一种颜色,而是一种存在,一种最明确的、最绝对的存在。

1960年,伊夫·克莱因在巴黎国际当代艺术画廊展出《人体测量学》,其使用全新的概念将视觉艺术与交响乐结合。他化身“指挥家”,与9位音乐家和3位浑身涂克莱因蓝颜料的女模特合作。在《单色交响曲》的伴奏下,模特本能地翻滚涂抹画布跟墙面,留下了非常独特的创作经验。1961年,伊夫·克莱因以独有的国际克莱因蓝创作了一个地球模型,刻画了在太空中飘浮的地球仪,远离轴心及支杆,利于凝视思考。从此,地球在他的作品中成为一个反复出现的主题,并以多种变体出现,形成了一个更为全球性的系列,名为“行星浮雕”,它完美地表达了伊夫·克莱因对单色、非物质、空间和自然的迷恋。他还尝试用喷火器

当画笔,将火焰喷射在涂有红黄蓝颜料的石棉板上,在那些《火画》中,颜料经过烧灼,产生热烈奔放的视觉效果。“伊夫·克莱因将整个生活视为艺术作品,对于他来说,艺术是一种无形的状态并且无处不在。他在一生中,对于艺术家的角色进行了充分反思。从单色到虚空,克莱因创作了一系列的作品——超越时空、概念,以及艺术的界限。”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裴国良认为。伊夫·克莱因这些独树一帜的作品不仅领先于他自己所处的时代,还预见且引领了许多未来的艺术发展趋势,至今仍与当下文化艺术产生着持续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