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在“热浪”中开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王笈  2023年07月13日17:21

伴随着上海“出梅”后的“热浪”,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 EXPO 2023)13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火热开幕。天闻角川、寿屋等海内外知名厂商悉数亮相,各地漫迷纷至沓来,共赴这场为期4天的“二次元”文化消费狂欢。

形式多样的“数字文旅”,成为本届CCG EXPO的一大亮点。中航环球与《剑侠情缘网络版3》联手打造的沉浸式剧本杀体验区域内,观众在古装打扮的NPC(非玩家角色)指引下重温剧情,游览门派、药铺、镖局、茶馆等游戏中的熟悉场景;《中国奇谭》动画场景与《黑猫警长》露营文旅项目“同框”亮相,引来观众驻足打卡;上海造币主题区则有观众“大力出奇迹”,亲自将定制图案“打”在“金币”上,体验古老的造币工艺。

中航环球与《剑侠情缘网络版3》联手打造的沉浸式剧本杀体验区域。 张亨伟 摄

中航环球与《剑侠情缘网络版3》联手打造的沉浸式剧本杀体验区域。 张亨伟 摄

中国国产动漫的丰富创意,给现场漫迷带来了惊喜。如中国风手游《龙神八部之西行纪》以漫画原著《西行纪》为蓝本,创造了一个独特的西行世界,主打“可以玩的漫画”;中国节日拟人题材绘本式科普漫画《岁时令》,涵盖有关中国传统岁时的传说、习俗、美食、诗歌等内容;中华传统手工艺主题动漫游戏IP《百工灵》,寓传统技艺的工艺知识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工匠精神于妙趣横生、百转千回的情节之中。

当天的开幕仪式上,上海百年老字号杏花楼“官宣”将与游戏《明日方舟》共同推出联名合作产品,这也是“中国老字号”与“中国IP”的一次挑战性的跨界尝试。在杏花楼食品餐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智静看来,IP需要更多的文化底蕴,传统文化也需要新的活力,此次跨界合作是相辅相成、一拍即合。“我们希望能够打造一款话题产品,不局限于动漫游戏,而是面向全部年轻人、受到年轻人喜爱的内容,也希望通过我们的产品让年轻人对传统技艺有更多了解。”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 EXPO 2023)。 张亨伟 摄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 EXPO 2023)。 张亨伟 摄

展馆之外也有“狂欢”。本届CCG EXPO组委会还与CGV影城等联合推出“动画电影嘉年华2023——日本动画电影展映”,《宝可梦》系列、《鲁邦三世》系列、《蜡笔小新》系列等9部动画电影将陆续在沪上5家影院放映,让城中漫迷一饱眼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