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九届云南文学艺术奖颁奖晚会在昆举行
来源:开屏新闻 | 杨兮 郭明鉴 蓝灏 侯婷婷  2023年07月13日09:12

7月11日晚,“花开彩云南”第九届云南文学艺术奖颁奖晚会在云南省大剧院举行,晚会由云南省文联主办,集中展示了近年来云岭大地文艺战线的优秀成果。文学、戏剧、美术、音乐、舞蹈、民间文艺、杂技、摄影、曲艺、书法、电视文艺、电影及文艺评论13个文艺门类140个作品(含特别荣誉奖6个)获得本次云南文学艺术领域的最高荣誉。云南省文学艺术界相关领导、嘉宾及老挝、越南、柬埔寨驻昆总领馆总领事等千余名人士齐聚。

云南文学艺术奖是云南省最早设立的全省性文艺奖项,是云南文学艺术领域的最高荣誉。云南文学艺术奖迄今已举办九届,发现培养了大批云南优秀文艺人才和团队,极大激发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创新创造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力促进了云南文艺出作品、出人才、出效益,在繁荣云南文艺事业、推动云南文化强省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云南文学艺术奖评选体现新时代要求,坚持高质量标准,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全省文联系统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优秀创作成果和良好精神风貌。

云南省文联自去年4月启动第九届云南文学艺术奖评选工作,至今年6月全部完成13个文艺门类的评选。7月10日还配套举行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从参评作品中精选430件作品展出。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炯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受表彰的作品尽展我省文艺事业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持续繁荣,呈现出文艺创作人才辈出、精品荟萃的良好局面。他强调,希望以此次颁奖晚会为重要契机,持续擦亮“云南文学艺术奖”品牌,充分发挥文艺评奖的表彰激励、示范导向作用,进一步增强文艺评奖的关注度和影响力,示范引领、激发创造、催生孵化出更多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共情共鸣的文艺精品,团结引导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更加开放的心胸、更加开阔的视野,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云南文艺繁荣发展,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文联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积极努力。

经过认真评选,长篇小说《阿莫莎蒂》、花灯剧《花腰飞虹》、中国画《雨后风微荷芰香》、群舞《太平有象》、民间文艺学术著作《滇东北方言童谣记录与研究》、杂技吊环《高音谱号》、组照《亚洲象北移南返纪实》、彝族阿细说唱《阔子款的阿哔哔》、楷书《选录东坡题跋》、电视纪录片《生命之歌》、电影故事片《为国而歌》、文艺论著《云南十五民族当代文学映像》等107件作品,刘山山、李婷婷、拉茸西罗、应佳等个人及表演集体,荣获“第九届云南文学艺术奖”;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主办的全国性文艺评选中获奖的小说集《马嘶》、长篇报告文学《宋文骢——从游击队员到歼10之父》、散文集《好想长成一棵树》、组照《极限海拔》、电影纪录片《九零后》等5件作品和李成刚、余金松2人,荣获“第九届云南文学艺术奖·特别荣誉奖”。于荣光在获奖感言中回忆起拍摄纪录电影《九零后》的过程,他感叹,用电影记录西南联大“九零后”老科学家、文学艺术家们,记录的是西南联大人对当代青年的鼓舞,是中华民族的魂魄,“感谢拍摄过程中各方的努力和支持,更要感谢的是‘九零后’们给我们的鼓励和对中华民族精神、文化的传承。”凭借《生生之门》获奖的作家叶浅韵表示,要把这份荣誉送给自己的母亲和所有让生命生生不息的母亲,“愿我们永远都有蓬勃的希望!”

颁奖晚会采取“开幕仪式+文艺演出+颁奖活动”的形式进行,线上线下全程同步直播。演出节目主要从第九届云南文学艺术奖获奖作品和获奖人员中精心选择,荟萃舞蹈、声乐、器乐、戏曲、杂技、语言类优秀节目,不仅有国粹京剧,还有省粹滇剧、花灯剧。整场晚会主题鲜明突出、时代气息浓郁、极富云南特色。